新華網 正文
論文造假重創日本科研信譽
2018-01-26 11:20: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4日,日本京都大學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研究所、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對該研究所新近曝出的學術造假醜聞道歉,稱“研究所的信用一夜之間蕩然無存,希望一步步恢復其信用”。京都大學近日發布消息稱,該校iPS細胞研究所助教山水康平的論文存在圖像數據造假。這是這家重要科研機構首次曝出論文造假醜聞。

  京都大學2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以山水康平為第一作者的研究小組于2017年2月刊登在美國《幹細胞報告》雜志網絡版上的論文存在十余處捏造和篡改圖像數據行為。京都大學已經申請撤回這一論文,今後將追究包括山中伸彌在內的相關人員責任。

  山中伸彌因在iPS細胞領域的開創性研究而獲得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因具有無限增殖、多向分化潛能等功能,iPS細胞被視為再生醫療的“萬能細胞”。日本政府更是將再生醫療等尖端醫療技術作為“新經濟成長戰略”的重要支柱。據報道,面對京都大學的調查,山水康平解釋稱“是為了讓論文看起來漂亮”。日本媒體認為,這次論文造假醜聞將損害日本iPS細胞研究這塊“金字招牌”的信譽。

  最近幾年,日本學術界造假事件接連不斷,嚴重損害日本科研信譽。2013年,東京大學宣布該校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前教授加藤茂明研究小組發表的41篇論文存在大量數據造假行為;2014年,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小保方晴子STAP細胞論文造假事件震動日本,引發全球關注;2017年,東京大學著名細胞生物學家渡邊嘉典的5篇論文也被發現數據造假……

  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之所以接連不斷地出現學術造假,是因為相關制度存在嚴重弊端。日本大學和研究機構過度受研究成果束縛,這導致研究人員的良心被極大扭曲。

  2004年,日本對國立大學進行法人化改革,並通過“運營費交付金”制度彌補國立大學收入不足部分。近年來,“運營費交付金”不斷減少,一些大學在財政上面臨壓力。為了降低成本,一些大學不再將年輕研究人員雇傭為正式員工,而是採用任期聘用制的方式。相關統計顯示,日本任期聘用制教授已經達到四成。

  山中伸彌在2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iPS細胞研究所的所有研究員都有任期,研究費也是通過競爭性資金獲得。每天都在重壓之下努力。日本教育評論家尾木直樹表示,如果不能盡快出成果,聘用制的研究人員將無法繼續被雇傭,在利益誘惑和學術壓力面前,一些研究人員鋌而走險。

  一位叫白鳥敬的科技記者表示,出現這樣的問題,主要還是由于學術界存在過度的成果主義。如果不解決這一問題,類似事情還會發生。有日本媒體呼吁,為了徹底拔掉學術醜聞之根,使日本科研界擺脫頹勢、恢復信用,日本政府應該痛定思痛,糾正過度的成果主義傾向,改變相關制度。(劉軍國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圓明園喜添小天鵝
圓明園喜添小天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