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非盟峰會舉辦地看中非合作成效
2018-01-27 23:1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1月27日電 記者手記:在非盟峰會舉辦地看中非合作成效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王守寶 陳晨

  第30屆非盟峰會係列會議于22日至29日在位于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召開。漫步于這座主辦會議的城市,映入眼簾的是中非合作建設的標誌性工程,讓人感受到中非合作的美好前景。

  在由中國企業承建亞的斯亞貝巴主幹道之一的雙向八車道公路上,非盟成員國國旗在兩旁迎風招展。公路上方,有中企承建、運營的東非首條城市輕軌高架軌道。

  中國的建設者們,為這座城市搭建了一條條便捷的“通途”。時任埃塞俄比亞交通部長的沃克內在輕軌開通儀式上説,亞的斯亞貝巴城市交通翻開了歷史性一頁,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將得到緩解。

  “我喜歡中國人,因為他們幫助埃塞俄比亞發展。”19歲的埃布爾在輕軌車廂裏對記者説。車窗外,中國企業的標誌牌、中企承建的高樓不時出現在視線裏。

  埃塞俄比亞投資委員會高級顧問阿梅德沃克·迪爾內索説,過去20年間,中國公司在埃塞俄比亞的投資總額達40億美元,並創造了11萬個就業崗位。通過借鑒中國發展經驗,埃塞俄比亞在全國范圍內規劃建設了10多個工業園,其中很多是由中國公司承建的。

  在中國援建的非盟總部大廈,來自非盟、非盟成員國和國際組織等多方代表正就多項議題交流和會談。他們向記者表達了對中非未來合作的期待。坦桑尼亞前總統基奎特告訴記者,非洲和中國關係良好,他期望非中關係繼續發展,這將使雙方獲益。埃及常駐非盟代表馬哈茂德説,中國是非洲在所有領域最重要的夥伴之一,非洲正推動實現《2063年議程》,希望得到中國支援。

  中國今年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中國外長王毅本月早些時候訪問盧安達時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和非洲國家開展集體對話、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臺。

  肯尼亞常駐非盟代表姆旺吉説,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非中回顧合作成果和探討未來合作提供機遇,將幫助非中解決合作中面臨的挑戰。南非駐非盟大使倪清閣説,“在北京,我們將回顧過去的決定、取得的成績、存在的不足,並討論如何攜手向前。”

  在非洲國家官員展望非中合作時,不遠處,中國政府援建的非盟總部綜合服務中心正在建設中,它將進一步完善非盟總部的各項功能,改善非盟的辦公和生活條件。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説:“非盟總部綜合服務中心的建設再次證明了中國願與非盟密切合作的堅定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綜述:第30屆非盟峰會聚焦反腐、改革、一體化三大議題
    第30屆非洲聯盟(非盟)峰會係列會議22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開幕。本屆峰會以“贏得反腐敗鬥爭的勝利:一條非洲轉型的可持續之路”為主題,聚焦非洲國家反腐,同時將非盟改革及非洲一體化列入重要議程。
    2018-01-23 00:19:41
  • 第30屆非盟峰會係列會議聚焦反腐
      法基表示,本屆非盟峰會還將關注非洲農業、交通、法律、政府管理和金融等方面的問題。
    2018-01-22 20:52:35
  • 第五屆歐盟-非盟峰會在科特迪瓦開幕
    第五屆歐盟-非盟峰會29日在科特迪瓦經濟首都阿比讓開幕。與會各方將在兩天會議期間探討青年發展問題,以及如何在管控非法移民、加強地區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
    2017-11-30 06:57: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32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