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首都遭塔利班襲擊致258人死傷 國際社會予以譴責
2018-01-28 10: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7日,人們聚集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的爆炸現場。新華社發(拉赫馬特攝)

  新華社喀布爾1月28日電(記者代賀 蔣超)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27日發生一起嚴重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至少95人死亡、163人受傷。國際社會紛紛予以譴責。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發言人馬傑魯赫對媒體説,當天12時50分左右,喀布爾市中心一個人流相對集中的街區發生汽車炸彈襲擊。大部分死傷者是平民,其中一些人傷勢嚴重,死亡人數還有可能上升。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説,初步調查顯示,襲擊者駕駛滿載炸藥的救護車在通過一處安檢站時遭攔截,襲擊者隨即引爆車內炸藥。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宣稱制造了此次襲擊事件。

  一名安全人員對新華社記者説,此次爆炸地點附近還分布著阿內政部一處辦公樓、喀布爾警察局總部、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一處辦公地點等。暫時無法確定此次襲擊的具體目標。

  當地電視臺實時滾動報道整個事件,稱此次襲擊是喀布爾今年以來遭遇的“最嚴重襲擊事件”。阿富汗帕傑瓦克通訊社則用“屠殺”來描述這起悲劇。

  目擊者説,爆炸發生後,能夠看到現場上空升起巨大灰色蘑菇雲,附近建築物遭到不同程度破壞。通往遇襲地點的主要交通道路已被警方封鎖,陸續有救護車趕來將傷員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救治。有報道説,遇襲地點周圍個別醫院床位緊張,醫護人員“不得不在醫院院子裏救助傷員”。一些醫院血庫告急,呼吁市民獻血以幫助救助傷員。

  記者從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了解到,此次襲擊事件暫未有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阿富汗總統加尼強烈譴責襲擊事件。他説,極端組織不希望看到阿富汗和平與穩定,但極端組織正在走向失敗。阿富汗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呼吁全國團結一致應對困難,表示當務之急是盡快救助傷員。

  聯合國、北約、歐盟以及美國、英國、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國當天也紛紛發表聲明譴責襲擊事件。在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當晚通過熄燈方式哀悼襲擊遇難者。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發表聲明譴責襲擊行為公然違反國際法。

  這是本月以來阿富汗塔利班在喀布爾制造的第二起重大襲擊事件。1月20日,喀布爾洲際酒店遭遇塔利班襲擊,造成包括14名外國人在內至少22人死亡。分析人士説,塔利班連續在喀布爾發動攻擊,意在制造緊張氣氛,是針對其近期在各地反恐鬥爭中遭受損失的報復行為。

  中國駐阿富汗使館當天發布消息,提醒在阿中國公民謹記安全第一,避免近期前往人群密集區域。此前,根據阿富汗局勢,中國外交部和駐阿富汗使館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阿富汗巴達赫尚、塔哈爾等21個省份,請在上述地區的中國公民和機構盡快撤離。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汽車炸彈襲擊 95死163傷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阿富汗首都襲擊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阿富汗首都襲擊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7日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天發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的自殺式爆炸襲擊。
    2018-01-28 09:53:29
  • 外媒關注"阿富汗版李小龍":自學雙節棍 曾把自己打昏
    俄媒稱,阿巴斯·阿利扎德被人們稱為“阿富汗版李小龍”。他在當地是功夫大師,也是著名的電影演員。阿巴斯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講述了他為什麼喜歡東方武術。
    2018-01-28 08:18:27
  •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汽車炸彈襲擊 95死163傷(圖)
    1月2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人們將遇難者遺體從爆炸現場抬離。新華社發(拉赫馬特 攝)  1月27日,一名安全人員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的爆炸現場警戒。新華社發(拉赫馬特 攝)  1月2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安全人員在爆炸現場警戒。
    2018-01-28 07:10: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2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