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蘭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3周年
2018-01-28 10:5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1月27日電(記者石中玉)波蘭政府27日在南部小鎮奧斯威辛舉行納粹集中營解放73周年紀念活動,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副總理希德沃以及以色列和俄羅斯駐波蘭大使等參加。

  莫拉維茨基當天發表講話説,當年被囚禁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人,失去了自己的姓名,失去了生命,留下的只有身上集中營編號的刺青。“在奧斯威辛(集中營),這樣一個地方,惡魔展現出最為醜惡的嘴臉……那時,這裏沒有人權,甚至沒有這一概念。”

  奧斯威辛集中營幸存者布羅尼斯瓦娃·卡拉庫爾斯卡在紀念活動上講述了自己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時的經歷。她説,自己曾兩次險些被送入焚化爐。第一次,她用進入集中營前吞進腹中的鑽石賄賂看守,幸免于難。第二次,她躲在煤爐中兩個小時,逃過一劫。

  納粹德國1940年在波蘭建成奧斯威辛集中營,它是納粹德國在波蘭境內設立的最大集中營,囚禁了包括波蘭人在內的許多國家的人員,其中以猶太人居多。數據顯示,納粹德國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殺害了至少110萬人。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

  2005年11月1日,第60屆聯大全體會議一致通過由104個國家共同提交的決議草案,把每年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2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