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盟峰會聚焦反腐、反恐、經濟一體化
2018-01-29 23:3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1月29日電(國際觀察)非盟峰會聚焦反腐、反恐、經濟一體化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呂天然 陳晨

  第30屆非洲聯盟峰會29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閉幕,會議討論了反腐敗、打擊恐怖主義、推進經濟一體化等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非洲近年來發展勢頭總體向好,但在反腐、反恐、經濟一體化等問題上也面臨不小的挑戰,需要各國形成共識,採取行動,共同應對。

  反腐任重道遠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松圭在峰會上指出,非洲大陸有一半人認為政府不能合理解決腐敗問題,腐敗已經對資源分配、社會發展等方面造成復雜而深遠的不利影響。

  國際腐敗監督組織透明國際發布的數據稱,2014年到2015年間,非洲約有7500萬人被迫行賄。他們或是為了逃避法律制裁,或是為了獲取迫切需要的服務。許多非洲人認為,腐敗問題在日益加劇。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峰會上説,非盟2003年通過的“預防和打擊腐敗公約”反映了非洲國家與腐敗作鬥爭的決心。遺憾的是,15年過去了,腐敗依然是非洲面臨的重大挑戰。腐敗進一步削弱了非洲的安全,給經濟發展造成了重大損害,同時對個人權利形成衝擊。

  面對日益嚴峻的腐敗問題,非盟將此次峰會的主題定為“贏得反腐敗鬥爭的勝利:一條非洲轉型的可持續之路”。非盟還將2018年定為非洲的反腐年。

  與會官員就如何解決腐敗問題也提出了不少辦法。松圭建議,非洲國家進一步加強法律和制度框架建設,以更好地打擊腐敗;提升非洲國家財政透明度並加強財政管理,具體包括改進政府採購體係和稅收制度,加強審計和監管能力建設。

  分析人士認為,非洲國家大多是在上世紀60年代後才實現民族獨立,在國家治理方面缺乏足夠經驗,反腐敗體制、機制不夠健全,因此在反腐領域仍是任重道遠。此外,反腐勢必對一些掌握權力的利益群體構成衝擊,這也考驗著非洲國家的反腐決心。

  反恐困難重重

  此次峰會召開前夕,極端組織“博科聖地”17日在尼日利亞發動恐怖襲擊,造成10人死亡;另一個極端組織索馬利青年黨13日在靠近索馬利的肯尼亞邊境地區制造襲擊事件,導致2人死亡。

  由此可見,非洲面臨的恐怖威脅依然嚴峻。而且,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被打垮,恐怖勢力可能會從中東向非洲擴散,進一步加大非洲的安全壓力。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奧利韋拉·古特雷斯在峰會上指出,打擊恐怖主義不能簡單依靠軍事手段,還應該同時使用政治和經濟手段。要認識到恐怖主義産生的真正原因,從發展經濟、解決極端貧困等方面入手,這才是消除恐怖主義威脅的有效方法。

  非洲經濟形勢近年來有所好轉。據松圭介紹,2017年非洲經濟增速為3.2%,明年有望增長3.5%,2019年預計增速可達3.7%。

  松圭認為,考慮到非洲快速增加的人口,非洲的經濟增速依然不足以支撐其在可持續發展上實現較大進步,尤其是在消除貧困和饑餓方面。

  此外,聯合國等國際機構近些年減少了在反恐領域對非盟的資金支援,也對非洲的反恐行動構成了負面影響。

  雖然非盟正在謀求減少對外部資金的依賴,但據法基介紹,到2020年,非盟維和預算也只能實現25%的自給率。可見非盟在維和和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對外部資金的依賴依然嚴重。

  經濟一體化艱難推進

  非盟成員國之間經貿聯繫松散也是長期困擾非洲大陸的一大難題。

  據非盟貿易與工業委員阿爾貝特·穆錢加介紹,非洲區域內貿易僅佔非洲總貿易額的14%,遠遠低于美洲、亞洲和歐洲等區域內部的貿易額。

  為增強非洲國家間的經貿聯繫,從非洲大陸內部尋求發展動力,非盟近年來努力推動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此屆峰會亦然。

  薇拉·松圭在峰會上表示,非洲大陸自貿區的推進,會降低關稅對非洲各國之間貿易發展的限制,能夠使非洲大陸內部貿易額提升53.2%,可為貿易型企業以及普通消費者帶來機遇與實惠,促進非洲的可持續發展。

  非盟成員國于2015年6月正式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原計劃于2017年底完成第一階段談判。

  但從實際進展來看,第一階段談判沒有如期完成。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峰會上也呼吁非盟成員國加快談判進程,盡早簽署非洲大陸自貿區相關協議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非盟55個成員國各自國情差異較大,基礎設施相對落後,因此推進自貿區建設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松圭説,安全、可靠、高效、可負擔得起的基礎設施以及良好的社會服務是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過程中的必備條件,但這些恰恰是很多非洲國家的短板。

  非盟此前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非洲幾乎每個國家的海關管理和技術標準都不統一,各國的貿易開放程度和對自貿區的接受程度不同,有些國家已是一個或多個次區域性自貿組織成員,而另一些國家尚未參與任何自貿組織。這些因素都對非洲大陸自貿區的建設構成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熊貓“戲”雪
熊貓“戲”雪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
寒冬裏暖暖的“三毛錢”
寒冬裏暖暖的“三毛錢”
直擊遼東灣海冰
直擊遼東灣海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33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