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非洲顯示贏得反腐勝利的決心
2018-01-30 11:0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1月29日電 綜述:非洲顯示贏得反腐勝利的決心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王守寶 陳晨

  第30屆非盟峰會29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閉幕。本屆峰會以“贏得反腐敗鬥爭的勝利:一條非洲轉型的可持續之路”為主題,非盟和非洲國家在峰會期間顯示了反腐決心。與會官員認為,非洲反腐已取得一些成績,但同時也面臨挑戰。

  作為非盟2018年“年度主題捍衛者”,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在峰會上正式發布非盟的年度主題為“贏得反腐敗鬥爭的勝利:一條非洲轉型的可持續之路”。

  布哈裏承諾,他將優先通過推動年輕人參與、動員非盟成員國執行“非盟預防和打擊腐敗公約”並倡導加強刑事司法制度,幫助非洲反腐。他還計劃向社會各界尋求反腐搭檔,並希望非盟反腐敗顧問委員會在非洲反腐中起到更積極的作用。

  在此次峰會上,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多次強調腐敗危害和反腐重要性,並呼吁非洲國家採取措施打擊腐敗。

  利比裏亞總統維阿認為,反腐將幫助非洲實現轉型,非盟峰會的反腐主題非常重要,他個人和利比裏亞政府都將極大受益于圍繞這一主題的討論。他同時希望本屆峰會能推動非洲國家加強應對反腐挑戰。

  肯尼亞外交部長阿明娜説,非洲高度重視反腐敗問題,她號召非洲國家團結一致應對腐敗問題,並建立應對腐敗的機制。

  當前,腐敗對非洲發展造成多重影響。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松圭認為,腐敗增加了經商成本、投資風險,阻礙私人投資,助長了稀缺資源不合理分配,從而減緩了經濟發展。她説,許多非洲國家面臨的腐敗問題已成為經濟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主要障礙,對非洲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造成危害。

  在面臨反腐挑戰的同時,非洲近年來在反腐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績。據國際腐敗監督組織透明國際發布的2016年清廉指數,博茨瓦納、維德角、模里西斯和盧安達等非洲國家在176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相對靠前。

  布哈裏表示,非洲在制定反腐有關的法律和政策框架方面已取得了多項重大進步,比如非盟制定了“非盟預防和打擊腐敗公約”。南非駐非盟大使倪清閣指出,非洲因腐敗流失的公共資金減少、一些非洲國家腐敗程度低都是非洲的反腐成績。

  分析人士認為,非洲國家大多是在上世紀60年代後才實現民族獨立,在國家治理方面缺乏足夠經驗,反腐敗體制、機制不夠健全,因此在反腐領域仍是任重道遠。此外,反腐勢必對一些掌握權力的利益群體構成衝擊,這也將繼續考驗著非洲國家的反腐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