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埃及總統選舉塞西優勢明顯
2018-01-30 12: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月29日電 綜述:埃及總統選舉塞西優勢明顯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李奕言

  埃及全國選舉委員會29日宣布,2018年埃及總統選舉參選人登記注冊正式截止,除了現任總統塞西外,只有埃及明日黨領導人穆薩·穆斯塔法·穆薩作為競爭對手參選。媒體普遍預測,穆薩缺乏足夠競爭實力,塞西有望勝出。

  穆薩在候選人登記注冊關門前最後一刻提交選舉文件,給埃及總統選舉帶來戲劇性變化。回顧近一個月來關于埃及總統選舉的新聞,參選和退選成為關鍵詞。此前宣布有意參選的多位參選人在這段時間內因各種原因退出。

  埃及前總理艾哈邁德·沙菲克此前被認為是塞西的“主要挑戰者”,本月7日卻發表聲明説將不參加此次選舉。國會議員穆罕默德·安瓦爾·薩達特亦宣布退出。埃及武裝部隊前總參謀長薩米·阿南因被曝涉嫌偽造官方文件而被取消參選資格。最早宣布參選的左翼維權律師哈立德·阿裏也選擇退出。

  穆薩説,他和他代表的明日黨原本支援前總理沙菲克,並無意參選,是沙菲克和其他候選人的退選改變了這一決定。他説:“一場沒有其他選擇的選舉對埃及來説是不公平的。”

  穆薩向埃及《金字塔報》透露,他遞交給全國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文件中包括有4.7萬個埃及公民的簽名和26名議會成員的推薦文件。然而分析人士認為,穆薩知名度不高,恐怕難和塞西形成競爭。此次選舉很有可能成為塞西的“個人秀”。

  在2014年的總統選舉中,塞西以96.91%的得票率戰勝對手,于當年6月就任總統。根據埃及憲法修正案,埃及總統任期4年,可連任一次。今年1月19日,塞西宣布參加新一屆總統選舉,並確保選舉過程公開透明。

  目前,塞西已經進行了候選人申請體檢,並向全國選舉委員會提交了選舉文件,其中包括535位議會成員的聯名推薦,以及17.3萬名埃及公民支援其參選的簽名。

  媒體分析人士認為,參選人穆薩缺乏競爭實力,在國家建設、打擊恐怖主義和對穆斯林兄弟會政策方面也大多和塞西一致,並無新意。塞西勝選概率很大,而且有望在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勝出,連任總統。

  埃及全國選舉委員會此前宣布,總統選舉投票將于3月26日至28日舉行。如果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半數以上選票,將舉行第二輪投票。最終選舉結果將在5月1日公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