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建5G網也提“中國威脅” 泛政治化傾向讓人憂
2018-01-31 21:2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全球熱點)美建5G網也提“中國威脅” 泛政治化傾向讓人憂

  新華社記者

  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為應對所謂的“中國威脅”,美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團隊正商討對策,其中包括由聯邦政府建立一個全新的5G無線網絡係統,通過抵制中國廠商設備改善其網絡安全狀況。

  這一報道讓人想起近期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合作等正常商業活動受阻的情況。分析人士認為,所謂“中國威脅”並無真憑實據,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投資與設備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泛政治化傾向不可取。

  【新聞事實】

  美國阿克西奧斯新聞網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在一份內部備忘錄中主張由聯邦政府建立一個國有的5G係統,通過抵制中國廠商的設備來改善網絡安全狀況。

  一名美國高官28日證實,政府較低層級部門正在討論這些對策選項,預計6至8個月後交由特朗普定奪。

  一些美國官員聲稱,建立安全的5G無線網絡係統“旨在應對中國對美國網絡安全和經濟安全構成的威脅”,讓中國無法“竊聽”。

  備忘錄主張政府強力介入基本由私營企業掌控的電信領域。據路透社報道,行業監管官員、無線網絡運營商以及民主、共和兩黨一些國會議員對此持批評態度。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9日説,特朗普政府認為需要一個安全的網絡,但尚未就此作出任何決定。

  針對有關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回應説,中國政府在網絡攻擊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政府堅決禁止並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網絡攻擊。她説,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與合作,攜手應對網絡空間威脅,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與安全。

  【深度分析】

  近期,美國頻頻揮舞“國家安全”大棒,給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合作設置障礙。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速匯金失敗、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撤銷在美銷售華為手機等,都被認為與此有關。

  美國為何這樣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石岩博士認為,面對中國高技術領域厚積薄發,科技和資本巨頭頻頻在美歐投資,美國迫切尋求應對辦法,其中包括強化外資審查和網絡安全。建立國有5G網絡可被視為這一整體戰略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指出,早在3G、4G階段,美國政府就幹預過網絡建設,拒絕中國企業參與網絡硬體建設,所謂“威脅”不過老調重彈。

  中國TD産業聯盟秘書長楊驊説,由美國政府建立全國性5G網絡的建議可能並非由專業技術人員提出,因為這有違行動通訊網絡越來越強調的開放性、扁平化發展潮流,也不利于美國行動通訊技術的競爭和發展。

  【第一評論】

  過去一年來,限制外國商品進入美國市場,阻止外國企業尤其是中企在美並購投資,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傾向愈演愈烈。

  實際上,在移動技術、基礎設施等諸多領域,競爭完全可以良性,可以相互促進。美國政府也多次表示歡迎外國企業投資美國,特朗普不久前還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大談美國投資環境的改善。

  要想保持美國作為投資和商業目的地的吸引力,美方就不應只停留在口頭,而要創造公平、公正、公開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不要動不動就給技術和商業貼上政治標簽。

  【背景連結】

  5G即第五代行動通訊,以超高速率、極低時延、海量連接為特點,作為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席卷全球。

  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資訊組織與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聯合開展的研究預計,中國2020年實現5G商用,到2025年有望發展成最大的5G市場。

  5G時代,中國更有望實現領跑。不少中國科創企業在5G標準和實際測試方面擔當著核心參與者和主導者角色。(參與記者:張瑩、胡若愚,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4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