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洋垃圾”禁令為全球迴圈經濟打開一扇大門——訪歐綠保中國事務總監張佩   
2018-02-01 13: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2月1日電  專訪:中國“洋垃圾”禁令為全球迴圈經濟打開一扇大門——訪歐綠保中國事務總監張佩

  新華社記者徐揚 張毅榮

  中國從今年開始全面禁止進口廢塑膠等24類固體廢物。全球資源再生巨頭德國歐綠保集團對中國這一“洋垃圾”禁令表示支援。該集團中國事務總監張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洋垃圾”禁令為全球迴圈經濟打開了一扇大門。

  “這是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張佩告訴記者,這反映出中國正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轉化為行動。

  歐綠保集團是全球十大資源再生及環境服務企業之一,再生資源貿易是其重要業務板塊。雖然中國“洋垃圾”禁令讓歐綠保現有業務受到一定影響,但公司卻從中看到了新的巨大商機。

  以塑膠垃圾為例,張佩説,中國以前從國外進口品質參差不齊的廢舊塑膠作為工業原料,而“洋垃圾”禁令的出臺將推動中國國內廢舊塑膠回收體係的建設和完善。專業化、自動化分選處理廢舊塑膠的企業將應運而生,廢舊塑膠加工等一係列下遊企業將進行技術升級改造。

  “在塑膠廢棄物收集、分類和再利用等方面,歐綠保擁有成熟的技術和經驗,這有助于我們在中國開辟新的廣闊市場。”張佩説。

  據張佩介紹,中國是歐綠保集團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歐綠保與中國的業務往來已超過20年。隨著中國對迴圈經濟和可再生資源發展需求的增長和政策推動,歐綠保正不斷加快在中國的業務發展步伐。

  2015年,歐綠保集團與中企合作,在中國共同拓展歐綠保集團第三代生活垃圾處理技術。作為該技術的示范項目,廣東省揭陽市生活垃圾處理項目將于今年竣工投産。

  中國“洋垃圾”禁令對垃圾出口國也是一記警鐘。張佩表示,依靠貿易處理本國垃圾的方式遭遇巨大挑戰。中國的新政策是一個風向標,這會倒逼垃圾出口國提升自身的垃圾處理能力,加快資源再生技術的研發和利用,完善本國迴圈經濟體係。

  談到禁令讓不少西方國家的垃圾回收企業不適應時,張佩表示,需要區別“垃圾”和“再生資源“的概念,利用再生資源可以節省原生資源並保護環境。出口垃圾是不受歡迎的,但是對于經過專業分選處理後的再生資源,全球需求仍比較旺盛,所以貿易遠不會停止,體係會更加完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海關總署:嚴厲打擊洋垃圾、象牙及其制品走私
    海關最新統計顯示,2017年,海關共監管進出境貨物42.73億噸、運輸工具3892萬輛(艘、架)次、郵快件13.76億件,分別增長7.4%、6.3%、19.5%。去年以來,全國海關緝私部門開展了“藍天”專項行動,先後實施了4輪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打擊,全力封堵攔截“洋垃圾”走私入境。
    2018-01-26 06:44:01
  • 中國“洋垃圾”禁令 美澳日如何應對
    新年伊始,隨著中國全面禁止進口對環境污染風險高、群眾反映強烈的廢塑膠、未經分揀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24類固體廢物,西方不少國家的廢品回收行業受到衝擊。
    2018-01-16 18:38:14
  • 新華國際時評:要適應中國對“洋垃圾”説不
      中國對“洋垃圾”説不,讓當前固體廢物的全球流轉模式起了變化。
    2018-01-06 15:20: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5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