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海外維權要有“大國國民范兒”
2018-02-02 13: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海外維權要有“大國國民范兒”

  新華社記者 吳黎明

  最近,在日本、斯裏蘭卡和伊朗等國機場相繼發生因航班延誤問題引發的中國乘客滯留事件,一些不冷靜的中國乘客在機場通過喊口號、唱國歌的方式實施“維權”,如此舉動讓人側目。

  我們處在一個崇尚文明與法治的時代。乘客買了票,航空公司賣了票,雙方就建立了一種契約關係,都要承擔合同所規定的責任和義務,也享有合同所規定的權利和待遇。

  俗話説,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出門在外難免遇到不稱心、不如意的事情。保持理性、依法依規維權至關重要。航班延誤有種種主客觀因素,需要厘清責任,乘客合理維權沒有錯,但如果訴求不盡合理,卻動不動上綱上線,甚至以國家之名和所謂“愛國”之舉,給航空公司和我駐外使領館施壓,如此“維權”可就要不得。

  出門在外,與外國人打交道,不要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更不要把什麼事都往國家身上扯。在機場等公共場合用喊口號、唱國歌等形式提出不合理訴求,往小了説,是過度維權;往大了説,恐怕更多是指望國家在背後給自己不合理的要求撐腰,甚至買單。但是,中國駐外使領館只有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責任,並沒有義務為不合理要求托底。

  人在海外,方知祖國最親。近年來,我外交部門本著“外交為民”“以民為本”的精神,積極維護我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尤其是從利比亞、葉門等地大規模撤僑行動,書寫了中國維護公民海外權益的新篇章,大大激發了國民自豪感,也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但即使表達國民驕傲,同樣需要注意場合與表達方式。機場是各國旅客雲集的公共場所,一激動就喊口號、唱歌曲,顯然不妥。如今祖國強大了,走出國門的中國人更應該自覺維護國家的形象,舉手投足要有大國國民的風范,體現禮儀之邦的氣質。

  大國之大,在于有大國民。在中國已然是世界大國的今天,無論身在何處,中國人表達愛國的方式,要與包容大氣的大國國民心態相匹配。遇事不卑不亢,合法、合規、合理維權,才是真正的“大國國民范兒”。

 

 

日本機場滯留中國遊客歸國 使館提醒理性對待突發情況

三家中國大使館發聲:機場不需要“戰狼”式愛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專家分析:維權難是海外生子最大風險
    柳華文:如果被發現也會被美國移民局認為是簽證欺詐,在麼過移民局留下不良記錄,影響今後再次前往美國的機會。美國移民局經常會對一些機構和場所進行檢查,海外生子的孕婦隨時面臨被驅逐被遣返的風險。
    2014-05-25 15:41:05
  • 海外中國公民維權求人不如求己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公民也要學會與他國打交道,在法律這一普遍規則之下規范自身言行。海外中國公民維權求人不如求己,遵守他國法律也是尊重和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身處現代“地球村”,中國公民走出國門謀生發展日益普遍,由此帶來的海外中國公民維權問題也日漸突出。
    2013-06-07 06:16: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5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