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算沒搞定財長忙“呼救” 美債務上限又要提?
2018-02-0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屋漏偏逢連夜雨。美國聯邦政府剛渡過“關門”危機,國會參眾兩院眼下還在移民和預算問題上爭吵不休;1月31日兩份報告又顯示,要求國會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的壓力與日俱增,因為數周內,美聯邦政府的錢就要用完了。

  【財長忙“呼救”】

  彭博社報道,美國國會預算局和財政部31日分別發布報告,顯示美聯邦政府財政吃緊。

  國會預算局報告説,受稅改影響,美財政部為避免債務違約採取的會計手段將于3月上旬窮盡,早于此前預計的3月下旬或4月初。財政部報告則説,預計為政府提供的資金只夠用到2月底。財政部要求國會“立即行動”,提高債務上限。

  另據美聯社報道,美財政部同日宣布,將從下季度開始,每月增發20億美元的2年期和3年期公債;從本月起,增發5年期、7年期、10年期和30年期公債各10億美元。

  報道説,如果國會未能及時採取行動,提高債務上限,將導致美國20.5萬億美元國債史無前例地違約,並因此衝擊全球金融市場。

  美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1月30日致信國會領袖,告知將在2月28日前,繼續停發聯邦雇員的退休、健康等津貼,並呼吁美國參眾兩院“盡快提高法定債務上限”。

  姆努欽1月30日在美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説,如果兩黨議員能達成共識,特朗普政府對“有別于現行機制的兩黨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如徹底取消債務上限等。

  【兩黨難妥協】

  美國財政部眼下為籌措資金焦頭爛額,國會兩黨為本財年聯邦財政支出也是爭執不斷,很難妥協。

  美國國會1月22日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維持聯邦政府運轉3周,持續3天的政府“關門”尷尬暫告緩和。兩黨當時商定,將繼續談判,爭取在2月8日前就移民等相關事項達成協議,通過長期預算案,為政府撥款。

  然而據沃克斯網站報道,未來兩周,國會兩黨將先後在華盛頓以外地區召開年會,商討未來一年立法重點,因此從1月31日至2月8日,國會正式工作日只有3天。

  這意味著兩黨在本月8日前幾乎不可能達成協議。報道説,最有可能的情形是,國會在8日前再次通過臨時撥款法案,但之後的談判依然困難重重。

  首先是移民問題。美國白宮1月25日公布移民改革框架文件,同意準許與“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相關的約180萬非法移民入籍,以換取民主黨對建造美國與墨西哥之間邊境墻的支援。美國國會正就這份文件展開討論,並起草相應法案。

  按沃克斯網站説法,國會似乎仍未在移民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在參議院和眾議院,不同議員正醞釀多個法案,談判“分散且雜亂”。

  此外,兩黨在2018財年長期預算案的支出上限上也有分歧。共和黨需要贏取民主黨支援,以提高國防支出;而民主黨一貫方針是,國防支出每提高一點,非防務支出也要同步提高,但眼下這一方針很難獲共和黨鷹派人士認可。

  不過按彭博社説法,兩黨議員1月30日説,支出上限協議快談妥了,解決方案是:兩年內增加800億美元國防支出,同時用預算技巧,部分增加國內支出。目前雙方仍未敲定如何分配這部分資金。(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3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