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一老年公益住宅失火 11名入住老人葬身火海
2018-02-02 06: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座公益性老年住宅樓1月31日晚失火,3層建築物被完全燒毀,11名入住老人葬身火海。

  【深夜起火】

  1月31日晚11時40分,札幌消防局接到報警,稱東區北部一座建築起火。現場火勢兇猛,消防局出動40多輛消防車,2小時後將大火撲滅。這座3層樓房被完全燒毀,消防人員在廢墟中發現8名男性和3名女性遺體。另有3名老人受傷,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起火的是一所名為“社交之家”的公益性老年住宅,火災發生前居住著16名接受救助的貧困老人。

  家住老年住宅附近的一名男子在接受NHK採訪時説:“我好幾次聽到‘咚’的一聲,還有玻璃碎裂的聲音,出門一看一層已經著火了。不到10分鐘後,火勢蔓延到整棟樓,火苗竄到十米多高。雖然我家離現場有段距離,但還是能感到大火燃燒釋放出的熱氣。”

  這名目擊者説,發生火災的住宅樓門口有一個長椅,他經常看到老人坐在椅子上聊天。

  【老人遇難】

  “社交之家”入住者都是接受政府救濟的孤寡老人,具有福利性質,札幌市一家社會支援機構“萬事幫”負責運營。

  據“萬事幫”負責人介紹,“社交之家”由一座旅館改造而成,每個房間約10平方米,一層設有廚房、食堂和公共澡堂。事發前,16名老人住在一二層的單間中,每月房租為3.6萬日元(約合2070元人民幣),房租包含餐費。“萬事幫”還會為入住老人提供就業幫助。

  “萬事幫”副代表告訴NHK:“我們會接送老人去醫院看病,還會陪他們一起去買東西。我們感到非常遺憾,非常抱歉。”

  “社交之家”位于札幌火車站以北1.5公里的一處住宅區,附近有公寓、學校,人口密集。警方正在調查起火原因。

  【悲劇頻頻】

  日本政府公布的2017年老齡社會白皮書顯示,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3459萬,佔總人口的27.3%,人口老齡化嚴重。老年貧困問題也日益凸顯。據經合組織2015年統計,日本有21.5%的老年人收入不到日本每人平均收入的一半,處在相對貧困狀態。不少日本老人只能依靠每月數萬日元的養老金生活。

  近幾年,條件簡陋的老人院火災頻發。2017年8月,秋田縣橫手市一座單身公寓失火,5名獨居男性喪生,死者年齡在50到70多歲之間。

  2017年5月,北九州市小倉北區一個公寓被大火吞噬,居住者多是生活拮據的臨時工,6名中老年男性在火災中死亡。

  2015年5月,川崎市兩棟簡易住房著火,11名中老年男性死亡。2013年2月,長崎市一個養老院起火,5名老年女性喪生。(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3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