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中拉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
2018-02-03 01:1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針對美國有官員稱“中國正通過經濟手段將拉美納入自己的軌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説,中方對拉美的政策是透明、開放的,雙方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是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希望有關國家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正確看待中拉合作和中拉關係發展。

  有記者問:據外媒報道,美國高官日前表示,中國正通過經濟手段將拉美納入自己的軌道,損害有關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就業,使拉美國家對中國形成長期依賴。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説,美方有關説法完全違背事實,是對廣大拉美國家的不尊重。

  她表示,中國和拉美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面臨著共同的發展階段和發展任務,雙方的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是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中國既是拉美大宗商品的主要國際買家,也進口了越來越多的拉美農産品和高附加值産品。中拉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為拉美突破發展瓶頸、改善民生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對拉投資、金融合作完全按照商業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進行。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1995年至2016年間,中國企業在拉美創造了180萬個就業崗位。

  “不久前,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在智利成功舉行,拉美和加勒比31個國家派團出席,其中還包括9個沒有同中國建交的國家。會議通過《聖地亞哥宣言》《共同行動計劃》和《關于“一帶一路”的特別聲明》3個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階段中拉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共同推動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的明確意願。”華春瑩説,“這充分説明,拉美國家心裏是有桿秤的,在深化對華合作方面是有高度共識的。”

  她表示,中方對拉美的政策是透明、開放的,中方願繼續推動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組成部分,造福雙方人民。中拉關係的發展不針對、不排斥任何第三方,也不影響第三方在拉美的利益。

  “希望有關國家摒棄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正確看待中拉合作和中拉關係發展。”華春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36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