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新版核態勢評估突出提高核威懾力 各界擔憂引發負面效應
2018-02-03 13: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日電(記者劉陽 孫丁)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要求美政府研發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懾力。此舉引發美國內各界擔憂,認為美國防部應重新評估報告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報告稱,由于國際戰略環境的惡化,美國面臨更多安全挑戰,因此需發展門類更加豐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懾力。

  報告提出要在近期改進部分潛射彈道導彈,使其可以搭載低當量核武器,遠期將發展一種可攜帶核彈頭的艦載巡航導彈。同時,報告還稱將在未來逐漸更換陸基、海基、空基核彈頭和設施。

  此外,美國防部在報告中希望每年為更新核武器撥款加倍。報告稱,美國保持現有核力量需要花費每年國防預算3%左右,“我們需要在未來10年內每年增加3%至4%來替換現在已經老化的係統”。

  特朗普當天發表聲明稱,過去幾屆政府沒有及時完成美國核武器和設施的現代化,而這份報告回應了美國面臨的挑戰。

  這是美國防部2010年發布相關評估報告後首次公布美國核戰略。分析人士認為,新版報告較上次的評估有明顯區別,改變了美國政府當時宣布的裁減核武庫、降低核武在國家安全戰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發展新核武、停止核子試驗等態度。

  美國智庫軍備控制協會專家邁克爾·克萊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版報告較以往最大的區別在于對核武的定位。“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核武器是最後手段……而在此次新版報告中,核武器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此外,有美國核專家認為,報告誇大了美國面臨的威脅,提出了不切實際的計劃,恐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信號,引發新一輪核競賽。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托馬斯·康特裏曼説:“美國發出的信號是更加重視核武器,這會讓核武器對于那些核武庫較小以及無核國家更具吸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6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