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向胡塞武裝供武器?俄:美説法含糊難取信
2018-02-03 06:4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美國展示的所謂伊朗向葉門胡塞武裝輸送武器物證,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1月31日説,美方説法尚未令聯合國方面信服。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上月29日引領安全理事會其他14個理事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附近一處軍事設施,查看一枚彈道導彈的所謂殘片。美國國防部稱,那是一枚伊朗制造的導彈;胡塞武裝去年11月4日把這枚導彈射向沙特阿拉伯首都。

  美國政府去年12月公開上述導彈殘片,稱它是伊朗向胡塞武裝輸送武器、違反安理會決議的證據,隨後一直尋求聯合國追究伊朗責任。伊朗否認美方指認,稱導彈殘片係偽造。

  涅邊賈1月31日説,不清楚美方展示的導彈是否來自伊朗,也不清楚伊朗是否違反了安理會2015年對葉門的武器禁運制裁。

  同一天,安理會1月輪值主席、哈薩克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凱拉特·烏馬羅夫告訴媒體記者:“我們不知道這一武器(即美方展示的導彈)如何被傳送達葉門”。

  黑莉先前聲稱,就“伊朗違反聯合國決議”,聯合國在考慮數項可能對伊朗採取的措施。

  涅邊賈1月31日被媒體記者問及美國是否已向聯合國方面證明伊朗應被追責,他予以否定。涅邊賈説:“我們只是聽到一些有關(對伊朗採取)行動的含糊説法……我們怎麼能在弄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之前就過早下判決?”

  一個聯合國專家組1月向安理會報告,伊朗未能採取必要措施預防彈道導彈等武器被“直接或間接供給、出售或移交”給胡塞武裝,因而違反了安理會對葉門的武器禁運制裁。

  就上述報告,涅邊賈告訴記者,安理會葉門制裁委員會負責處理這份報告。

  安理會葉門制裁委員會由安理會15個理事國的外交官組成。

  2014年9月,葉門反政府的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2015年3月,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赴沙特避難,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發起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目前,胡塞武裝仍控制葉門部分地區。(完)(吳寶澍)【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