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乳業巨頭承認:可能十幾年前就在生産問題奶粉
2018-02-03 06: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陷問題嬰兒奶粉醜聞的法國乳業巨頭拉克塔利斯集團1日承認,旗下一家工廠可能自十幾年前起就在生産含沙門氏菌的問題奶粉。

  2005年,法國大約140名嬰兒感染沙門氏菌,患病與法國克朗市一家奶制品工廠所産奶粉有關。這家工廠2006年被拉克塔利斯收購,也是眼下問題奶粉的“罪魁禍首”。

  【問題奶粉可能始于2005年】

  法國媒體去年12月初報道,法國多地大約20名嬰兒食用由克朗市一家拉克塔利斯工廠生産的嬰兒奶粉後,感染沙門氏菌。當月晚些時候,按照法國政府要求,拉克塔利斯宣布召回涉事工廠2016年2月15日以來生産的嬰兒奶粉。今年1月中旬,拉克塔利斯宣布召回涉事工廠生産的所有批次嬰兒奶粉。

  法國《回聲報》1日刊登對拉克塔利斯集團首席執行官埃馬紐埃爾·貝尼耶的採訪。貝尼耶説,檢測顯示,這次的問題奶粉與2005年法國問題嬰兒奶粉涉及同一類型的沙門氏菌。“不排除嬰兒在這一時期(2005年至今)食用了被(沙門氏菌)污染的奶粉”。

  涉事工廠2005年時為法國企業Celia所有。拉克塔利斯2006年收購那家企業。去年12月媒體報道問題奶粉後,涉事工廠被關閉。

  【細菌“可能一直都在”】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負責人弗朗索瓦-格扎維埃·魏爾1日告訴法新社,他們檢測確認,2005年和2017年兩次問題奶粉事件中的沙門氏菌屬同一類型。

  魏爾説,“這12年中,這種類型(的沙門氏菌)去哪兒了呢?唯一可能的假設是它一直在問題工廠內”。

  巴斯德研究所是法國一家從事微生物、疾病等研究的私有機構。這家研究所説,克朗市那家工廠直到被關閉時,內部仍有沙門氏菌。2005年以來,法國超過200名兒童感染沙門氏菌,包括2006年至2016年的25名、2017年8月中旬至12月的38名以及2005年的141名。

  根據法國政府機構公布的資訊,2017年8月至年底的38個兒童感染沙門氏菌病例中,36個與拉克塔利斯旗下奶粉明確有關。

今年1月,西班牙出現一個兒童感染沙門氏菌病例,希臘出現一個疑似病例。

  魏爾説,雖然巴斯德研究所不能確認是否近年來所有感染沙門氏菌的兒童都食用了拉克塔利斯旗下奶粉,但“DNA證據很清楚,指向那家工廠”。

  感染沙門氏菌的症狀包括嚴重腹瀉、腹部絞痛、嘔吐等。年幼和年長感染者可能因為嚴重脫水而面臨生命危險。

  【大規模召回】

  拉克塔利斯是全球最大乳制品生廠商之一,由貝尼耶的祖父1933年創立,旗下品牌眾多。

  貝尼耶1月中旬告訴媒體,拉克塔利斯正從80多個國家召回逾1200萬箱奶粉,即法國政府所要求的涉事工廠生産的所有批次嬰兒奶粉。

  召回行動涉及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Picot、Milumel、Celia和Taranis等品牌在列。

  貝尼耶在接受《回聲報》採訪時説,召回行動涉及的大量奶粉已被食用,回來的奶粉産品數量可能低于目標總量的一半。(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打擊偷漏稅行為有新招 法國將公布欺詐者名單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作為高稅負、高福利國家,法國每年因為偷漏稅而蒙受的損失大約在600億到800億歐元規模。相關措施包括公布名單、創立“稅務警察”、改進信息技術手段、引入“辯訴交易”等等。
    2018-02-02 13:13:41
  • 馬克龍表示法國將繼續支援突尼西亞發展
    正在突尼西亞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1月31日表示,法國將繼續支援突尼西亞發展,幫助該國推動深層次改革。
    2018-02-01 11:20: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4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