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氣品質堪憂,歐盟下“最後通牒”
2018-02-03 09:13:2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委員會主管環境、海洋事務和漁業的委員卡爾梅努·韋拉日前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召集9個歐盟成員國政府代表,就空氣品質問題發出“最後警告”,要求相關國家遵守歐盟標準並限期交出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案,否則將訴諸法律。

  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羅馬尼亞、捷克和斯洛伐克9個成員國的政府部長參加了“空氣品質部長峰會”。韋拉稱,歐盟成員國必須遵守歐委會2008年制定的空氣品質標準,如果這些國家不立即提交切實有效的行動方案,可能面臨訴訟或需要支付巨額罰款。韋拉還表示,歐委會“提供幫助、建議和警告的期限過于漫長,現在已經到頭了”。法國媒體將此形容為“最後通牒”和“最後的機會”。

  近10年來,歐盟多個國家微顆粒物PM10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持續超標。工業、交通和供暖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柴油、木材、煤炭等在德國、法國、波蘭等國家保持高消耗,給環境帶來了巨大的負擔。2017年歐洲環境署發布的報告顯示,歐盟平均每年有40萬人因空氣品質問題過早死亡,其中德國、法國分別高達8萬和4.8萬。空氣污染還導致呼吸和心血管疾病多發,致使醫療支出上升、勞動生産率下降,每年給歐洲造成高于200億歐元的損失。

  根據有關規則,歐委會可以對空氣品質不達標的成員國採取法律措施。歐委會曾就空氣污染問題多次發出警告,但歐盟標準始終未得到遵守。以法國為例,歐委會自2009年起對法國政府累計發出6次警告,敦促其解決空氣品質問題。根據歐委會評估,法國“自2005年來就未能採取足夠的措施保護公眾的健康”。

  接受“約談”後,法國生態轉型與團結部長尼古拉·于洛表示改善空氣品質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法國要盡快扭轉局面。于洛承認,在法國本土及海外領地中多處污染物排放長期超標,擬在未來幾周與污染較重的地區政府商討額外的行動方案,“2018年將為逐步擺脫化石燃料打下基礎,以在2050年前實現零碳排放。”

  法國在節能減排方面已推出一些新舉措。一類為獎勵措施,如推出換車津貼,對換購低能耗汽車的車主給予上千歐元的獎勵,以逐步實現燃油車完全退出市場的目標;法國政府還發放津貼,鼓勵家庭放棄使用燃油鍋爐和木柴供暖等設備,減少家庭能耗。另一類為技術措施,如鼓勵車輛共用模式,推廣汽車環保標簽等。此外,對重型卡車徵稅也在法國政府考慮之列。未來,法國還將出臺法律推動“溫和型”交通,如自行車、清潔能源汽車等。

  在意大利,每年6萬人因空氣污染死亡,其中都靈市污染最為嚴重,連續兩年空氣污染指數創下紀錄,污染物濃度超過50微克/立方米。意大利政府採取係列應對措施,如在2025年前關閉煤電站,2030年前增加電動汽車至500萬輛,此外撥款9億歐元降低鍋爐能耗、限制農業污染等。(記者 龔 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04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