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國際進出口博覽會彰顯中國雄心
2018-02-03 09:13:2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外交學者》2月2日文章,原題:中國國際進出口博覽會的重要性 中國國際進出口博覽會計劃于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辦,主辦方是中國商務部等。這場重大事件的準備活動已開始。中國政府已向全球政商精英、參展商及採購商發出邀請,來華拓展貿易。預計吸引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會。此次博覽會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産物。中國商務部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通過舉辦博覽會,中國將以更積極的姿態向全球擴大市場開放。博覽會將把目光聚焦于中國經濟外交和經濟動力的以下幾方面。

  首先是努力彰顯對全球化的誠意。這次是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舉辦這一活動,凸顯隨著美國日益從世界經濟秩序退縮,中國再次傳遞出堅決致力于包容性全球化的決心。雖然這只是個展覽,卻源自中國希望成為全球經濟主宰的抱負。但與美國不同,北京小心謹慎。這種定位不但以謙遜方式緩和了經濟成功帶來的銳氣,還為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關係注入團結。

  其次是將消費鎖定中國國內。這次博覽會是在延續“積極進口政策”方面邁出的一大步。中國經濟正逐漸遠離投資、出口等過去幾十年來依靠的支柱,如今經濟之“筏”的“筏板”已變成服務、消費和創新。一種現實主義的解釋是:減稅可能鼓勵更多人在國內消費,而非赴境外採購。

  最後是力量投送。通過邀請15萬國內外採購商參加博覽會,中國渴望讓外界目眩:展現中國市場的誘惑力;展示中國歡迎外國商品和服務的姿態;進一步把外國經濟的前途鎖定在中國這個底座上。(作者羅米·哈因,傳文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04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