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挑戰宇宙演化的一種標準模型
2018-02-03 10:38: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2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一個國際天文學研究團隊發現,距地球約1300萬光年的半人馬座A星係周圍,有多個矮星係圍繞其旋轉。這些矮星係分布在同一個平面上。這一發現對一種解釋宇宙演化的標準模型提出挑戰。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的這項研究説,瑞士、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天文學家發現,在圍繞半人馬座A星係旋轉的這16個衛星星係中,有14個分布在垂直于母星係的一個平面上。這與一種被稱為“拉姆達-冷暗物質模型”的標準模型不符。

  這一標準模型理論假定,衛星星係應隨機分布在母星係周圍,並向各個方向運動。這一模型可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宇宙大尺度結構及宇宙加速膨脹做出簡單、合理的解釋。

  此前天文學家就發現,銀河係和仙女座星係不符合這一模型,它們的衛星星係在垂直于母星係的一個平面上同步旋轉,不過天文學家以前認為這是一種特例,其他星係中只有大約0.5%的衛星星係會呈現這種特點。

  新發現的半人馬座A星係衛星星係的分布方式再次挑戰了上述標準模型。銀河係和仙女座星係是螺旋星係,半人馬座A星係則兼具橢圓星係和螺旋星係的特徵。研究人員據此認為,在半人馬座A星係發現衛星星係垂直分布在同一平面,説明這一分布方式或許並非統計異常,而可能是一種廣泛存在的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4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