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成功發射世界最小級別運載火箭
2018-02-03 22:1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3日成功發射了一枚世界最小級別的運載火箭,將一顆超小型衛星送入太空。

  當天下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從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站發射了這枚“SS—520”5號“迷你”運載火箭,將東京大學研制的一顆重量只有約3千克的超小型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SS-520”是固體燃料火箭,長約9.5米,直徑52釐米,重約2.9噸,是可用于衛星發射的世界最小級別運載火箭。為了降低發射成本,火箭的一些零部件採用了普通民用産品,研制和發射費用約為5億日元(約合2860萬元人民幣)。

  這一型號火箭本來是探空火箭,用于高空科學觀測,後來被改造成運載火箭,這是它首次成功發射衛星。2017年1月,“SS-520”4號首次嘗試發射衛星,但以失敗告終。

  目前小型衛星通常是“搭便車”發射,即在大中型運載火箭發射主要衛星時利用富裕的載荷順帶發射。但大中型運載火箭發射次數有限,不能完全滿足小型衛星的發射需求,因此微型運載火箭有望填補這一商業發射領域空白。美國、日本等國一些企業都試圖搶佔這一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5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