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方抨擊美報告降低核武使用門檻破壞局勢穩定
2018-02-04 11:0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3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外交部和俄議會上下兩院官員3日分別抨擊美國防部2日發布的《核態勢評估》報告,認為它為美方動用核武器降低了門檻,有可能導致地區安全局勢惡化。

  俄外交部新聞司3日發布公報説,美國防部的這份報告充滿對抗論調和反俄傾向,使俄方深感失望。美方在這份報告中將其打算大規模擴充核軍備的原因歸咎為俄更新自身核力量和俄方“似乎”在軍事理論方面加重了核武器所扮演的角色。

  公報説,美國防部的上述言論與事實不符。俄軍事理論認為,只有當外軍使用核武器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俄及其盟國發動侵略,或是外軍用常規武器發動的侵略使俄面臨生存危險時,俄方才有可能動用核武器。而美方報告中的某些表述意味著五角大樓準備用核武器來阻撓俄方使用核武器,並且質疑俄在本國面臨生存危險時通過自衛制止外軍侵略的權利。俄方希望美方意識到依據上述觀點制定軍事計劃將帶來極高風險。

  俄外交部還認為,這份報告對于美方在何種情形下需動用核武器沒有給出明確的限定尺度,報告中關于任何對美動用軍力的他國都可成為美國核打擊的對象的表述可能會把低烈度衝突升級為核戰爭。

  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3日表示,美方報告的理論立足點是與俄較量,這些理論一旦用于現實將使美外交政策更具對抗性。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防事務委員會主席沙馬諾夫表示,美方報告稱“美國在削減核武器,而他國正擴充核武庫”的説法純屬無稽之談,真實情況恰恰相反。

  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要求美政府研發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懾力。此舉引發各界擔憂,認為美國防部應重新評估報告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6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