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釋“增支”預期 “助攻”聯合組閣談判
2018-02-04 07:1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月1日説,經濟穩健增長為進一步擴大政府開支提供空間,這可能有助于她領導的基民盟/基社盟(聯盟黨)敲定與社會民主黨的聯合組閣談判。

  路透社報道,德國政府本周將2018年經濟增長預期從1.9%上調至2.4%。這意味著新一屆政府有更多收入,從而存在增加聯邦政府開支和出臺減稅政策的可能。

  默克爾當天會見德國各州政府領袖後説,經濟增長預期上調明顯為組閣談判成功提供了“追加保證金”。德國近年國庫充盈,社民黨主張增加公共支出以推進社會公平,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則一向奉行較為保守審慎的財政政策。

  聯盟黨與社民黨1月12日就諸多政策議題達成初步一致後,1月26日進入正式組閣談判。雙方此前已就難民和氣候變化等政策議題達成一致,待決議題還有勞工法、醫療改革和稅務等。聯盟黨與社民黨2月1日就總額110億歐元的所有教育項目達成一致,承諾對教育和數字化項目增加投資。社民黨高層認為,教育協議將有利于説服黨內成員支援社民黨與聯盟黨再組“大聯合”政府。

  社民黨內部“青年團”和左翼陣營反對與聯盟黨聯合組閣,擔憂這會使社民黨喪失立場獨立性、損失民意支援。社民黨方面決定,任何聯合組閣協議須經社民黨全體44.3萬黨員表決後多數通過方可生效。

  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亞州州長霍斯特·澤霍費爾1日説,他期待組閣談判于2月4日結束。基民盟官員、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州政府總理阿明·拉舍特説,希望“我們在本周末(結束)前能搞定”。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去年9月結束至今已4個月有余。按路透社説法,如此長時間難組成新政府,讓不少投資者擔心會延緩德國和歐盟改革進程。默克爾希望在3月初之前完成組閣,開始其第四個總理任期。如與社民黨談判失敗,德國可能面臨重新選舉。(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