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上中國文化 英國“預熱”中國春節
2018-02-04 09:22: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英國“預熱”中國春節

  若想在一個歐洲城市充分感受中國春節的精彩和熱鬧,那麼就請到倫敦來。

  隨著中英之間人員往來、文化交流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英國人愛上中國文化,中國文化展演活動日益豐富,中文學校越開越多,記者不經意間就能碰到一兩位會説中文的英國朋友。再過不到半個月,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就要來臨,兩國文化團體抓住這一機會,安排了一係列精彩紛呈的活動,意在以中國春節為契機,講好中國故事、增強中國文化影響力。

  中國明代著名戲曲家湯顯祖,因與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生活在同一時期,讓不少英國人認識了這位中國的“莎士比亞”,他們將湯顯祖的《牡丹亭》比作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將《南柯記》比作《仲夏夜之夢》。1月25日至27日,湯顯祖的經典作品“臨川四夢”之《邯鄲記》在倫敦哈克尼帝國劇院上演。為了貼近英國觀眾的審美習慣,《邯鄲記》做了一些改編,例如將現代話劇風格融入中國傳統戲曲形式,服裝、道具和舞臺設計進行了一定的誇張處理,突出了中國文化元素特色,並在舞臺兩邊配上英文字幕,消除語言障礙,讓英國觀眾更好地欣賞劇目。

  在倫敦,參觀各式博物館可謂一種精神享受。今年,大英博物館、英國國家美術館、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皇家海事博物館、倫敦博物館和大英圖書館這6所知名博物館均籌備了與中國春節相關的慶祝活動,如舞龍舞獅、茶道表演、書法課等,被稱為“六館慶新春”。據悉,這6所博物館都是自發籌備相關活動,可見,中國新年已經成為英國文化機構重要的年度活動策劃內容。

  距離倫敦兩小時車程的利物浦,也有一場“重頭戲”即將上演。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秦始皇陵兵馬俑,不僅代表了從中國古代戰國到秦朝陶俑制作工藝的日臻成熟,也能夠一窺秦朝國力和喪葬文化。2月8日起,利物浦世界博物館將與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合作舉辦“秦始皇與兵馬俑”展。據主辦方介紹,將有包括大型兵馬俑、陶器、青銅器、金銀器、玉器等125件(組)多種類型的珍貴文物展出。這是兵馬俑第一次在利物浦展出,也是第五次登陸英國。2007年,兵馬俑在倫敦大英博物館展出時,曾吸引了85萬觀眾前往參觀。

  此外,還有各種新春音樂會、電影節、中國文化進課堂等活動,不一而足,共同構成了英國2018年“歡樂春節”係列活動。無論是英國當地人還是在英的華僑華人,都表示非常期待。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公使銜參贊項曉煒表示:“總體來看,2018年英國‘歡樂春節’活動有幾個特點:一是精益求精,品質為先;二是立足重點城市,輻射周邊地區;三是活動豐富多彩,涵蓋群體廣泛;四是創新發展,深度融合。”他解釋説,一方面,英國文化底蘊深厚,為了與之相匹配,今年在英國登場的春節文化活動都是名團名作,在主流劇院上演;另一方面,今年的春節活動不僅在大城市的文化場所舉辦,還深入到英格蘭普雷斯頓、威爾士班戈等小型城市以及社區,做到“全民共用”中國春節。

  今年的“歡樂春節”活動多數都比較有深度,例如中國戲劇、音樂會以及博物館的書法課等。這反映出了英國當地人對中國的了解不斷加深,從一開始僅僅被中國文化的“外表”所吸引,流連于熱鬧的舞龍舞獅、華麗的中國傳統服飾和各種“中國風”的裝飾,到現在將春節作為一個深入學習中國文化的窗口,去探究中國文化的“內在美”,這種轉變令人欣喜。(強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