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賦予中英關係新的時代內涵 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專家學者看好兩國關係未來發展
2018-02-05 13: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4日電 綜述:賦予中英關係新的時代內涵 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專家學者看好兩國關係未來發展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張代蕾 鄧茜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特雷莎·梅時強調,中英雙方應順應時代潮流,結合兩國各自發展階段和合作需求,賦予中英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在英國的專家學者對此予以高度評價,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康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資深研究員馬丁·雅克説,在英國面臨“脫歐”這個巨大挑戰的時刻,特雷莎·梅對此次訪華非常重視,因為與中國加深合作關係,尤其是經貿領域合作,是推動實現“全球化英國”非常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步。

  雅克説,中國領導人提出要提升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戰略性、增強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務實性、拓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全球性、促進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包容性,這是“非常好的想法,展示了中國將繼續對英國保持開放、合作的態度,也有助于鞏固英中兩國關係近年取得的成就”。

  雅克特別讚賞兩國應深化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構內交流合作的建議。他認為,英中兩國未來在多邊機構內可以聯合提出更多倡議,這是兩國關係繼續深化後“自然而然會邁出的下一步”。

  牛津大學國際發展係教授傅曉嵐表示,習近平主席關于英中關係的表述賦予了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增強版的具體闡釋,具有戰略高度,也兼顧到了實際操作層面,對今後兩國關係發展必將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

  傅曉嵐説,在務實性方面,英中兩國的合作只有真正務實,涉及具體領域,才會有很強的生命力;在包容性方面,英中合作的成果讓社會各階層分享,將使兩國關係發展更可持續;在全球性方面,兩國共同面臨氣候變化、貿易保護、反恐、減貧、食品安全等全球性挑戰,在全球議題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基思·貝內特表示,英中兩國不僅經濟上具有高度互補性,而且可以把各自的優勢在第三方市場上相結合,將可能成為真正的全球合作夥伴。

  在貝內特看來,英中兩國在創新方面在全球佔據主導地位,可以共同探索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領域。兩國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環境技術、清潔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等生存問題的需求和前景十分廣闊。在應對抗菌素耐藥和反恐等領域加強合作也有相當大的空間。

  白金漢大學安全和情報研究中心主任安東尼·格勒斯表示,此次特雷莎·梅訪華與中國達成的經貿合作協議是一個很好的開端,英國應該投入時間精力去了解中國市場,抓住機遇,提高兩國的雙邊貿易水準。

  格勒斯認為,進入“黃金時代”增強版後,英中兩國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各領域之間的交流會是加強兩國互信的重要一步,這樣的互信在飛速發展、充滿變數的國際社會中非常重要,因為沒有信任就不會有真正的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37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