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核態勢審議報告》:背離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
2018-02-05 20:2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的新版《核態勢審議報告》與前不久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及《國防戰略報告》一脈相承,固守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渲染地緣政治和大國競爭,強化核武器在安全政策中的作用,無視國際社會核裁軍呼聲,背離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

  耿爽説,美國擁有世界最大、最先進的核武庫,卻還要大力建設核力量,將加劇全球戰略失衡;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將增大核武器使用風險;拋棄“無核武器世界”目標,將損害國際核裁軍進程。

  他表示,中方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始終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中方始終支援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及“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等核政策與承諾。中國從來沒有、今後也不會參加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並將繼續把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準。自擁有核武器半個世紀以來,中方上述政策從未改變。美方報告妄圖通過肆意歪曲中方政策與做法,來為其自身擴大和加強核武庫找借口,這顯然是徒勞的。

  “我們希望美方摒棄冷戰、‘零和’思維,放棄以對抗視角看待大國關係,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大潮,切實承擔起自己在核裁軍方面的特殊、優先責任,繼續以不可逆方式大幅削減核武庫,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中的作用,以切實行動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耿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7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