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問題奶粉再曝黑幕
2018-02-05 08:20: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乳業巨頭拉克塔利斯集團首席執行官埃馬紐埃爾·貝尼耶日前承認,2005年和2017年問題奶粉事件中都發現同類型的阿貢納沙門氏菌,不排除嬰幼兒食用了在此期間生産的問題奶粉。這意味著問題奶粉污染源可能一直未被清除。

  拉克塔利斯集團于2月1日發布公告稱,細菌感染源最初位于克朗工廠1號幹燥塔的底部,隨後擴散到整個幹燥塔。由于時間可能長達數月,足以導致幹燥塔的多個部位産生感染風險。

  2005年,法國發生大規模奶粉遭沙門氏菌污染事件,140余名嬰幼兒受到感染。2006年,拉克塔利斯集團收購了發生污染事件的克朗工廠。2017年12月,克朗工廠再次爆發問題奶粉事件,導致37名嬰幼兒患病。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此前檢測確認,兩起問題奶粉事件中的沙門氏菌屬同一類型。負責調查2005年問題奶粉事件的細菌學專家、巴斯德研究所負責人弗朗索瓦—格扎維埃·魏爾表示,該細菌可能一直潛伏在克朗工廠。該研究所還稱,2006至2016年間另有25名新生兒被該沙門氏菌感染,但目前還無法證實這些病例與克朗工廠生産的奶粉有關。

  受問題奶粉醜聞影響,拉克塔利斯集團在政府重壓下已先後3次召回旗下的嬰幼兒奶制品,涉及銷售到全球80多個國家的大量産品。貝尼耶稱,這將令集團蒙受數億歐元的損失,還有可能失去産品出口許可。

  當地輿論指出,問題奶粉事件再次曝光以來,拉克塔利斯集團在産品召回方面不夠積極,在責任認定方面含糊不清,甚至將矛頭指向經銷商和承擔克朗工廠檢測工作的外包實驗室。貝尼耶稱,承擔檢測工作的實驗室在2017年對産品進行過1.6萬次化驗,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法國奶業合作社聯盟主席達米安·拉孔布稱,奶制品受細菌感染風險非常高,本次問題奶粉事件對法國奶制品産業衝擊巨大,引起了消費者對衛生安全標準執行是否合規、機構檢測工作是否得當的質疑。而法國農業、衛生等政府部門2017年分別對克朗工廠産品進行了産品檢測,都沒有發現細菌感染問題,薄弱的監管也遭到指責。

  問題奶粉事件爆發後,全球奶制品領先企業紛紛加強了對嬰幼兒奶制品生産工廠的檢測。1月中旬,法國經濟部著手對2500個奶粉銷售點進行排查,農業部對百余個嬰幼兒奶粉生産工廠發起了專項檢測,並要求企業和檢測機構及時上報感染風險。(龔鳴)

 

 

法國乳業巨頭承認問題奶粉或已存在10多年

法乳業巨頭承認:可能十幾年前就在生産問題奶粉

法國毒奶粉事件再度升級 污染源或已存在十余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