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稱中國禁“洋垃圾”給富國敲警鐘:別總想在海外倒垃圾
2018-02-05 07:59: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媒稱,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Erik Solheim29日表示,中國打擊塑膠“洋垃圾”的進口,對于富裕國家來説應該是一個信號,要加強回收,減少塑膠吸管等非必要産品。

  據路透社1月29日報道,中國是西方國家超過半數塑膠廢物出口的主要接收國,自從中國禁止包括一些級別的塑膠和紙張廢物的“外國垃圾”進口之後,部分西方港口已經堆積了大量廢物。曾擔任挪威環境部長的Solheim呼吁,在本月中國限令生效後,發達國家應該重新考慮對塑膠的使用,不要只是簡單想著在海外另找地方傾倒。他説:“我聽到歐洲人對中國的決定有些抱怨,我們應把這個決定看作造福中國人,也給世界其他國家敲了警鐘。”

  他表示,“有許多産品是我們根本不需要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塑膠微粒,這種物質多用于面部磨砂膏等化粧品或牙膏中的研磨劑,但對全球的海洋、河流和湖泊都有污染。Solheim對禁止使用塑膠微粒的做法表示讚同,美國在2015年通過一項禁止使用塑膠微粒的法律,英國的類似法律也于本月生效。

  報道稱,此外還有吸管,他稱:“普通美國人每年消費600根吸管,産生了大量的塑膠垃圾,所有人都可以直接從杯子或瓶子喝水。”他建議餐館和酒吧可以張貼“如果您的確需要吸管,我們可以提供”之類的説明,一些企業已經減少了吸管的使用。

  Solheim表示,包括可口可樂、雀巢和達能在內的企業正在採取措施提高塑膠制品的迴圈使用率,或者改用可生物降解的包裝材料——肯尼亞已經禁止使用塑膠袋。但他表示,“這一問題十分嚴峻,政府和企業需要作出更大努力。”

  報道稱,他説,各國都負責處理本國産生的廢物,要比尋找新的垃圾輸出國要好得多。

 

 

專訪:中國“洋垃圾”禁令為全球迴圈經濟打開一扇大門——訪歐綠保中國事務總監張佩   

“洋垃圾”進不了中國 讓東南亞接手?

中國禁“洋垃圾”促歐盟擬開徵“塑膠稅”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