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鮑威爾將就任美聯儲主席 未來政策走向引關注
2018-02-05 08:44: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前任主席珍妮特•耶倫卸任後,繼任者傑羅姆•鮑威爾將在當地時間5日宣誓就職。從去年年底鮑威爾獲提名至今,美聯儲在更換“掌門人”後會採取怎樣的政策,一直備受外界關注。輿論普遍認為,鮑威爾的政策立場與耶倫基本一致,將延續美聯儲目前的漸進加息路線。

  不是經濟學出身的美聯儲主席

  美國聯邦儲備係統負責履行美國的中央銀行的職責,其核心管理機構是美聯儲委員會。去年11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鮑威爾接替現任美聯儲委員會主席耶倫,擔任下屆主席職務。上個月23日,鮑威爾的人事案在國會參議院通過,提名得以最終確定。

  年近65歲的鮑威爾出身名校,擁有政治學學士學位和法學博士學位,是近40年來首位沒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美聯儲主席。他曾經做過律師,在投行、私募基金、智庫都擔任過重要職務。

  1990年,鮑威爾進入老布希政府的財政部工作,1992年升任為財政部副部長。1993年,他離開政府成為銀行家信托的執行董事,隨後又在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工作,之後自己開設了一家投資公司。2012年,鮑威爾受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走馬上任美聯儲理事。

  分析認為,雖然鮑威爾並非經濟學出身,但長期的金融市場工作背景以及豐富的不同領域工作的經驗,讓他成為特朗普眼中能平衡各方利益和意見的美聯儲主席。這些工作經驗或將為美聯儲決策帶來不同的視角。

  料將延續耶倫政策

  關于美聯儲更換主席後的政策走向,目前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鮑威爾將延續相對“鴿派”的耶倫路線,繼續推動結束美國在金融危機後實施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同時著手逐步放松金融監管。

  在所謂“鴿派”和“鷹派”的貨幣政策理念上,鮑威爾被認為屬于前者,即不會過快地緊縮貨幣供應和提高利率。耶倫在任時期,他支援謹慎地提高利率和緩慢地退出量化寬鬆政策。

  去年11月,鮑威爾在美國會參院的案聽證會上明確表示,如獲批就任美聯儲主席,將領導美聯儲保持目前的漸進加息節奏,繼續推進縮減資産負債表;銀行監管方面會適當放松,但將堅持金融危機後出臺的核心改革措施。

  眼下,耶倫定下的“縮表”進程已經啟動。接下來,鮑威爾是否會按原先確定速度縮減規模,尚存在不確定性。分析認為,如果鮑威爾比較偏向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和繁榮,他有可能會放緩“縮表”進程。

  兩難選擇:要不要加快加息速度?

  鮑威爾上任前夕,美聯儲在1月30日、31日召開貨幣政策例會,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25%至1.5%區間不變。美聯儲同時表示,預計將繼續保持漸進加息的步調。

  美聯儲表示,對美國經濟形勢的基本判斷總體保持樂觀;綜合考慮勞動力市場和通脹率等情況,決定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貨幣政策保持寬鬆,以支撐勞動力市場、推動通脹率持續回升至2%。

  2017年,美聯儲共加息3次,每次25個基點。市場此前預測,美聯儲在2018年的加息節奏將與2017年一致。

  當前,美國經濟處于充分就業和低通脹狀態,總體來説正處于金融危機復蘇後的最佳階段。分析認為,鮑威爾就職後的主要任務是在確保經濟持續增長的同時防止其過熱。經濟一旦過熱,美聯儲將不得不加快加息步調,這有可能帶來經濟下滑的風險;但如果“加速”,則可能導致長期無法達到2%的通脹率目標。

  鮑威爾“升職”後的美聯儲委員會

  鮑威爾就任美聯儲主席後,美聯儲委員會席位將出現多個空缺。美聯儲委員會由7名成員組成,其中包括主席、副主席各1名,理事5名,他們需由總統提名,經國會參議院批準上任。美聯儲理事任期為14年,主席和副主席任期4年,可以連任。

  按照章程,美聯儲主席在任期結束之後,仍可以繼續擔任理事。前任主席耶倫的理事任期要到2024年1月才到期,不過她選擇了在卸去主席職務同時不再擔任理事。

  鮑威爾升遷,耶倫“雙退”,再加上此前包括副主席在內的3個空缺,目前美聯儲委員會的席位空缺擴大到4個。接下來,誰能夠進入美聯儲委員會,很大一部決定權就掌握在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手中,而這些委員會新成員的政策主張,也會影響美聯儲未來的政策走向。(張艾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805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