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人開始“自我武裝” 武器能否化解“不安”?
2018-02-05 16:33: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自我防衛課程、小型武器、胡椒噴霧……現在,越來越多的德國人感覺受到威脅,並開始“自我武裝”。讓人們感到不安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武器是否就能解決問題?

  德國人開始“自我武裝”

  報道稱,現在,許多德國民眾會申請所謂的“小型武器許可證”,這樣就可以在公眾場合攜帶防身槍。雖然防身槍無法真正開火射擊,卻可以發射刺激性氣體,用以自衛。不過,這種武器不無危險性,如果在近距離內發射,可能造成致命性後果。

  在德國,申請“武器許可證”的人數尤其在過去兩年裏大幅增長。2016年1月擁有相應證件的人數不到30.1萬,2017年12月的數字則是55.7萬。業界人士透露,眩暈手電筒、電擊槍和催淚瓦斯甚至到了供不應求的地步。

  此外,自我防衛課程也在德國受到追捧。跆拳道協會、健身俱樂部,甚至是成人夜校都開辦類似課程,學員人數日益增加。

  不安的感覺

  報道指出,顯而易見的是,2015年到2017年之間,德國居民的不安全感大幅上升。民意調查機構去年1月進行的調研顯示,共有23%的德國人感到“比較不安全”或“非常不安全”,將近四分之一的人感覺“很安全”。感到“比較安全”的人數比例最高,為51%。

  與此前兩年的調查結果相比,32%的民眾感到“更不安全”。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則認為,他們感到“沒有太大的改變”。

  調查還顯示,許多德國人採取了一係列保護措施。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晚上會避免前往特定街區或廣場。將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平時隨身攜帶催淚噴霧或自衛武器。

  都是移民的錯?

  德國人加強自我武裝恰恰與柏林政府向移民和難民開放邊界的時間吻合。民調顯示,這兩者之前確實存在關聯。在被問到“最害怕那些人群”的問題時,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回答 “外國人和難民”,“新納粹和右翼分”雖然排名第二,但只有13%的人做出這一選項。

  但是,社會學家霍姆斯海恩-多斯表示,移民問題究竟如何影響民眾安全感,這一問題尚未得到解答。“當然不能排除,包括移民現象在內的社會發展會導致不安感和恐懼。但這種不安和恐懼是否有道理,則是另一個問題。”

  武器多就更安全?

  為了緩解不安情緒,不少德國人選擇“武裝”自己。但是武器就能保障安全?犯罪學家、法學家克羅伊澤(Arthur Kreuzer)在給德國警察大學作的一次報告中給出否定的答案。“在心理極端情況下,許多人會動用武器,開槍自殺或射擊他人。如果手邊沒有武器,一些自殺或殺人事件便不會發生。”

  此外,私人擁有武器日益增加會毒化社會氣氛。“這種心態會四處擴散,導致猜疑和恐懼感增加,對于公共安全的信任消失,國家對于暴力的壟斷將不復存在,”克羅伊澤表示。

  有社會學家霍姆斯海恩-多斯進一步指出,為了避免這樣的局面發生,尤其需要關切德國民眾不安全感的根源。而這些根源往往並不是刑事犯罪本身。“犯罪往往成為社會問題的一種反映。盡管我們也應該注意打擊犯罪,但同時也要更加關注民眾對社會問題的憂慮。”

速戰速決談妥氣候議題 德國組閣談判繼續推進

德國總理默克爾:網絡不是法外之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5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