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宣布金永南率團訪韓 半島“機會之窗”值得珍惜
2018-02-05 18:4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全球熱點)朝鮮宣布金永南率團訪韓 半島“機會之窗”值得珍惜

  新華社記者

  朝中社5日報道,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將率團在平昌冬奧會期間訪問韓國。韓國總統府青瓦臺表示歡迎,認為這顯示出朝鮮改善朝韓關係的決心與誠意。

  金永南將是迄今為止訪韓的最高級別朝方官員。分析人士認為,朝韓雙方圍繞平昌冬奧會的合作為對話解決半島問題打開了一扇彌足珍惜的“機會之窗”。

  【新聞事實】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高級別代表團以金永南為團長,此行目的是“出席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韓聯社援引朝方4日晚向韓方發送的通報報道,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定于9日至11日訪問韓國。除金永南外,代表團還包括3名成員和18名支援人員,但朝方沒有説明3名成員是誰。

  韓聯社推測,金永南將于9日出席冬奧會開幕式,10日觀看朝韓女子冰球聯隊對陣瑞士隊,11日觀看朝鮮藝術團在韓國首都首爾的演出。

  沒有公開姓名的青瓦臺官員告訴韓聯社,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在開幕式期間與金永南碰面,但是否展開正式會談還有待磋商。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在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作為此次冬奧會東道主,將熱情接待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同時就包括韓朝高級別官員之間的對話等各種溝通機會做好準備。韓國政府期待金永南訪韓能將平昌冬奧會打造為“和平奧運會”,成為南北關係持續發展、構建半島永久和平的契機。

  【深度分析】

  根據朝鮮1998年修改的憲法,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代表國家。長期擔任這一職務的金永南是朝鮮對外交往中的重量級人物。分析人士認為,這名老將出馬可見朝鮮重視這次接觸機會,為通過對話找到共識創造了機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大西洋理事會高級訪問學者王俊生説,金永南德高望重,他率團出訪足見朝鮮對這次機會的重視。

  王俊生説,朝韓可以借朝鮮高級別代表團訪韓之機建立互信,為解決相關問題找到出口。他認為,金永南與文在寅很可能舉行雙邊會談,探討離散家屬團聚、朝美會談等議題。

  除了金永南,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將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王俊生認為,朝美借冬奧之機會談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朝美對話目標存在分歧,雙方目前沒有合適的會談氣氛和議題。

  有專家認為,即便朝美雙方借冬奧會之機會面,也只具有象徵意義。韓國朝鮮問題專家梁茂進在接受韓聯社採訪時説,僅憑一次會面無法解除朝美之間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無法消解雙方圍繞朝核問題的諸多分歧。

  【第一評論】

  朝韓以冬奧會為契機恢復對話、謀求合作,備受世界關注和期待,為改善半島局勢提供了“機會之窗”,雙方應珍惜難得對話氛圍,理性行事,真誠落實已達成的協議。

  朝韓關係緩和,冬奧會成功舉行,國際社會樂見其成,更希望雙方都能秉持理解與尊重的精神,在冬奧會之後繼續通過對話縮小分歧,增進和解與信任。

  【背景連結】

  第23屆冬季奧運會將于2月9日至25日在韓國平昌舉行。

  1月9日,韓國和朝鮮在板門店舉行高級別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雙方舉行軍事部門會談等事項達成一致。朝方表示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和民族奧委會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參與記者:俞懋峰、杜鵑、程大雨、吳強、陸睿、耿學鵬,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06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