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獵鷹重型”火箭蓄勢待發
2018-02-06 15:4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記者林小春 周舟)世界現役最強大的重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計劃6日進行第一次試飛。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5日説,火箭只要不在發射臺上爆炸就意味著成功。

  此前,馬斯克曾多次表示“獵鷹重型”第一次發射可能會發生爆炸。他當天在發射前的電話記者會上説:“這只是一次試飛,很多東西都可能出錯,所以我們沒有設定完美的預期。只要火箭上天,不把發射臺炸成碎片,我就認為取得了成功。”

  據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網站介紹,“獵鷹重型”火箭是一款可重復使用的重型運載火箭,可將54噸有效載荷送入軌道,約等于一架滿載的波音737飛機。

  火箭第一級含3枚“獵鷹9”火箭芯,共有27個引擎,發射時能産生約227萬千克的推力,是自上世紀60年代“土星5號”登月火箭以來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

  據馬斯克介紹,他擔心3枚“獵鷹9”火箭芯之間會産生某種未知的共振作用,導致火箭結構出現問題。火箭第二級和第一級分離後,將飛行6個小時,直接進入地球同步軌道。這期間,他最擔心的是火箭將經過地球上空的范艾倫輻射帶,大量輻射和高能粒子可能會破壞火箭係統。

  他説,如果一切順利,“獵鷹重型”將進入一個橢圓形軌道,其中一部分位于地球軌道,一部分位于火星軌道,繞著地球和火星迴圈運作,“我們預計它將在這個軌道上待上數億年時間,甚至能超過10億年”。“獵鷹重型”撞上火星的幾率“很小很小”。

  他表示,如果試飛一切順利,那麼下一次發射將在3到6個月內實施;但如果發射失敗,預計需9到12個月清理髮射臺,“結局要麼是令人激動的成功,要麼是令人激動的失敗”。

  值得一提的是,“獵鷹重型”將攜帶一輛紅色特斯拉Roadster跑車上天,車上還會播放1969年戴維·鮑伊的經典歌曲《太空怪人》。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公布的最新視頻顯示,車上還坐了一個身著黑白色太空服、名為“Starman”的假人宇航員。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