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赴日旅遊謹防“黑出租”
2018-02-06 17:1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6日電 記者調查:赴日旅遊謹防“黑出租”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臨近春節旅遊季,日本媒體報道,一些在日華人以機場為中心,利用私家車向遊客提供接送機等載客服務,有的司機還身兼導遊,帶乘客前往景點並提供隨行講解服務。

  這些私家車的車牌是白色的,有別于綠色車牌的運營用小轎車,在日本被稱為“白出租”,其實就是“黑出租”。在日本,用私家車有償載客違反《道路運送法》,屬于違法行為。一旦被檢舉,司機可能被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300萬日元(約合18萬元人民幣)以下罰款。而乘坐者也面臨一定風險。

  乘坐“黑出租”有風險

  在日本,計程車運營前需向國土交通省備案並獲得計程車業務運營許可,方可獲得綠色車牌;計程車司機還需考取有載客資格的專用駕照。

  “黑出租”比日本正規計程車要價低,司機還能説中文,在中國遊客中深受歡迎。很多遊客選擇“黑出租”服務,但並未意識到這是違法服務。

  北京的趙女士告訴記者,自己一家人赴日旅行時曾使用此類機場接送服務。司機師傅風趣有禮貌,又是中國人,交流上沒有障礙,而且提供服務的7座車型能放下很多行李,比普通計程車更能滿足一家人出行的需要。

  “我不知道是‘黑車’啊,不是正規APP的服務嗎?”像趙女士這樣在日本莫名其妙坐上“黑出租”的中國遊客不在少數。

  盡管日本法律專家指出乘坐“黑出租”並不違法,但這仍存在一定風險。

  首先,“黑出租”的司機通常不具備正規計程車司機所擁有的載客資格專用駕照,其駕駛能力能否勝任載客服務值得推敲;第二,有關部門並未強制私家車購買某些正規計程車必備的保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黑出租”的乘客可能得不到充分理賠;第三,“黑出租”的乘客雖不必承擔法律責任,但可能需要配合警方調查,會耗費大量時間,引來不必要的麻煩;最後,“黑出租”並未在日本國土交通省完成必要的備案,存在安全隱患。

  警方加大打擊力度

  事實上,“黑出租”的存在早已引起日本警方的注意。最近數月,警方已加大力度打擊機場和旅遊景點的“黑出租”服務。

  據日媒報道,大阪府警方去年10月底逮捕了數名涉嫌在關西機場長期提供“黑出租”服務的中國人。去年11月17日,東京警方逮捕兩名涉嫌長期在新宿提供“黑出租”服務的韓國籍男子。今年2月1日,日本愛知縣警方宣布,逮捕涉嫌在名古屋開“黑出租”的酒井友博等4人。記者從一些日本朋友處了解到,“黑出租”司機也包括日本當地人。

  不過,“黑出租”發現容易,但取證較難。日本警方説,大部分“黑出租”的司機和乘客之間使用外國的手機APP溝通和付費,警方很難取證。如果司機和乘客都稱只是接送朋友,不涉及經濟利益,警方也無能為力。

  盡管如此,日本警方仍在加大力度打擊“黑出租”。據《産經新聞》報道,日本警方近期在東京羽田機場開展集中取締“黑出租”行動,發現有私家車在航廈乘客下車口處停留就上前盤問,要求司機出示駕照及車檢證等證件。

  在東京市區,警方也加大了管制力度。一名在日華人告訴記者,日前他在東京某交通樞紐車站接女友下班時曾在車站附近短暫停留,遭到兩名警察盤問。他向警方解釋為何臨時停車,女友到場後也接受詢問,警方看兩人描述一致才放行。

  網約車發展不順

  網約“黑出租”受歡迎,從側面反映出日本傳統計程車行業難以滿足市場需求的現實。

  日本政府觀光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訪日遊客數量超過2400萬人次,其中中國遊客達640萬人次;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時這一數字或進一步增加。

  然而,面對如此大的市場需求,日本計程車司機會説中文的卻不多。為迎接2020年奧運會,日本計程車界正探討引進相關英語會話考試以提升司機英語交流能力,卻未引進類似的中文培訓和考試環節。

  國人可能對網約車已習以為常,但這一行業在日本的發展並不順利。日本傳統出租業非常成熟,要想改變業態及運營方式相當難,致使想分走利益蛋糕的網約車發展嚴重受阻。

  日本全國配車及計程車聯合會曾發表聲明説:“日本計程車是世界上最安全、放心的交通工具,決不允許存在安全問題的‘黑車’合法化。”

  在日本學習政治法律專業的王先生認為,網約車等新興業態雖不成熟,但在某種程度上也能推動傳統行業轉變,以適應新時代的市場需要。

  日本政府也意識到旅遊服務資源難以滿足市場需求這一問題。日本國會已通過相關法案,允許私家車在個別缺乏公共交通工具的空白地帶提供有償載客服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在日本小城探尋旅遊“井噴”的奧秘
    飯山市位于日本長野縣的最北端,靠近日本海,人口約2.15萬。多雪和多寺廟,使這座信州小城獲得了“雪國小京都”的美譽。
    2017-06-27 21:47:37
  • 記者調查:去日本旅遊小心“黑導遊”
    端午節假期快到了,準備去日本旅遊的人要注意這麼一夥人:他們明著説向你提供“優質導遊服務”,實際並沒有導遊資格;他們暗中變著花樣坑你的錢,但如果被發現就立馬變臉,各種狡辯。
    2017-05-22 21:06: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