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施加辭職壓力?非國大高層面見南非總統祖馬
2018-02-06 06:4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部分高級成員4日面見總統雅各布·祖馬,依媒體推測或許是從非國大、即執政黨內部向祖馬施加辭職壓力。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6名非國大高層人士4日前往祖馬位于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的家,事後沒有披露與祖馬談話的細節,但5日下午召集非國大全國工作委員會、即黨內日常事務處理小組緊急會議。

  極左翼陣營“經濟自由戰士組織”領導人、前非國大成員尤利烏斯·馬萊馬借助社交媒體發布傳言,稱祖馬在4日會面中拒絕辭職。“祖馬告訴他們(非國大官員),如果想(讓他下臺),那就作出決定罷免他。他不會主動辭職,因為他沒有對國家做錯任何事。”

  祖馬現年75歲,2009年當選總統,2014年連任。南非近年經濟不振、腐敗醜聞頻現,致使非國大形象受損。

  去年12月,副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接替祖馬,當選非國大主席。南非定于2019年舉行國民議會選舉。鑒于非國大處于南非政壇主導地位,不出意外的話,拉馬福薩可望成為下一任總統。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拉馬福薩就任非國大主席後,祖馬遭數名黨內“盟友”拋棄。與拉馬福薩呼吁黨內團結相呼應,非國大領導層一些成員希望在明年議會選舉前避免黨內分裂,因而可能在議會場合發起針對祖馬的彈劾動議,爭取在祖馬任期屆滿前罷免這名總統。

  反對黨則希望祖馬在8日發表國情咨文前辭職。南非議會發言人2日説,祖馬將在本月22日遭遇新一輪不信任投票。

  祖馬多次遭遇不信任投票,都成功“闖關”。2016年,祖馬成為議會不信任案所針對的“事主”,因獲得執政黨支援而得以“安然”。當年11月,祖馬挺過非國大黨內全國執行委員會的不信任表決。去年8月,國民議會不記名投票,以177票支援、19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沒能通過針對祖馬的不信任案。(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