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奧會“新標準”根本性重塑未來辦奧 北京冬奧會率先示范
2018-02-06 20:5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昌2月6日電 題:國際奧會“新標準”根本性重塑未來辦奧 北京冬奧會率先示范

  新華社記者姬燁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即將開幕之際,國際奧會6日宣布了籌辦奧運的“新標準”,這一被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作“奧運史上最省錢”的方案,包含上百項改革措施,將幫助未來的奧運東道主節省億萬美元。國際奧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奧會全球合作夥伴以及轉播商,將與舉辦城市一道讓奧運會變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而2022年北京冬奧會在籌辦過程中已經率先示范執行“新標準”。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從成為候選城市,到舉辦奧運會,再到留下奧運遺産,(‘新標準’)是對未來辦奧的一個根本性重塑。”

  在平昌舉行的國際奧會第132次全會上,辦奧“新標準”被正式提出。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指引下,在不影響奧運體驗的前提下,總共118項改革措施涉及縮小場館規模、重新規劃交通、優化現有基礎設施和媒體服務、多個體育項目共用場館、開閉幕式和文教活動、接待和門票以及殘奧會等多方面。

  國際奧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即將在四年之後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已經開始執行“新標準”。比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場館之一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將是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場館。而北京冬奧組委將辦公區設置在首鋼園區,並將這個過去的工廠打造為休閒、娛樂和體育中心,也體現了“重新利用”的理念。

  此外,國際奧會還舉例説明瞭“新標準”,比如將過去從申辦成功到舉辦奧運會的7年,劃分為“3+4”,前三年用來“規劃設計”,後四年用來“具體運作、測試和執行”;比如,常年舉辦單項賽事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剛舉辦過奧運會的組委會專家等,將更多地參與未來奧運籌辦,從而讓後來者少走彎路;再比如,未來的奧運村規模將逐步縮小,奧運交通也將盡可能地與公共交通結合,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將不再新建場館。

  從2001起開始實施的奧林匹克廣播服務(OBS)曾規避了在每屆奧運會重新打造廣播體係的浪費,與此類似,在“新標準”之下,從平昌冬奧會開始,奧運資訊服務(OIS)也將開始向全世界媒體提供關于奧運會的重要資訊。

  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杜比在6日的發布會上説:“‘新標準’將讓國際奧會和舉辦城市之間建立更加強大的合作,舉辦城市也會更加靈活,確保奧運有一個恰當規模非常重要。比如奧林匹克大家庭和媒體坐席、停車場、圍欄、工作人員在未來都可以少一些,這將帶來立竿見影的節約。”

冬奧會單板滑雪預測:U型場地中國隊有望實現獎牌突破

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將訪韓出席冬奧會開幕式

女隊“以老帶新”困難重重 混雙首秀期待增光添彩——中國冰壺隊展望平昌冬奧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7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