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最強運載火箭帶跑車飛向火星
2018-02-07 10: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6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現役世界最強大運載火箭“獵鷹重型”6日成功發射,在約10萬人的現場“圍觀”下,攜帶著一輛紅色特斯拉電動跑車飛往火星。這種火箭推力大、可回收,被認為將重塑重型運載火箭行業的遊戲規則。

(國際)(3)“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帶特斯拉跑車飛向火星

  2月6日,“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從美國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發射升空。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6日攜帶一輛紅色特斯拉電動跑車飛向火星。新華社發(美國航空航太局供圖)

  當地時間15時45分(北京時間7日4時45分),“獵鷹重型”從美國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39A發射臺騰空而起,拖著熊熊尾焰直入藍天。1969年,“土星5號”火箭正是從這座發射臺升空,首次將人類送往月球。

  “獵鷹重型”由美國私企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研發,第一級由3枚“獵鷹9”的一級火箭捆綁而成。發射約8分鐘後,它兩側的助推器同時在發射場附近陸地回收成功,但中間的火箭芯級落入海中,沒能按計劃降在回收船上。

  目前,火箭第二級正飛向地球與火星間的橢圓形繞日軌道。

  “獵鷹重型”攜帶了一輛紅色特斯拉跑車,車上播放1969年登月那年戴維·鮑伊演唱的經典歌曲《太空怪人》。跑車裏有一個身著黑白色太空服的假人,儀表盤上用英文寫著“別驚慌”,而車輛電路板上印著“由人類在地球制造”。

(國際)(1)“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帶特斯拉跑車飛向火星

  2月6日,“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從美國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發射升空。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6日攜帶一輛紅色特斯拉電動跑車飛向火星。新華社發(美國航空航太局供圖)

  “真是看起來太假了。”在發射成功後的記者會上談到“跑車上天”時,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説:“也許有一天外星人會發現這輛車,這些傢夥們會怎麼想呢?”

  “獵鷹重型”一級共有27個發動機,是“土星5號”登月火箭以來發射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由于技術難度高、風險大,馬斯克此前曾經多次表示,“獵鷹重型”第一次發射可能爆炸,並稱火箭只要不在發射臺上爆炸就意味著成功。

  “獵鷹重型”也是一款可重復使用的運載火箭,可將約64噸有效載荷(相當于一架滿載的波音737飛機)送入近地軌道,發射能力是現役排第二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約兩倍,而發射成本只有後者約三分之一。火箭從一開始就按照載人標準設計,有潛力將宇航員送上月球甚至火星。

  馬斯克説,“獵鷹重型”具有可回收、成本低等特點,如果取得成功,將給火箭市場帶來深遠影響。

相關連結:

新聞分析:“獵鷹重型”首飛成功看點何在

科普:世界“重型火箭”知多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8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