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稅改對中國外資存量影響有限——訪聯合國貿發會議官員詹曉寧
2018-02-07 12: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2月6日電 專訪:美國稅改對中國外資存量影響有限——訪聯合國貿發會議官員詹曉寧

  新華社記者淩馨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貿發會議)投資與企業司司長詹曉寧6日在日內瓦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稅改政策或將導致美跨國公司海外留存收益回流,但對中國外資存量影響不大。

  此前一天,貿發會議發布《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分析,美跨國公司海外分支機構在稅改後可能會大幅減少留存收益,從而直接影響全球投資格局。但詹曉寧表示,從中美兩國外資結構看,預計此舉對中國外資存量影響有限。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美國在華投資存量約為925億美元,佔中國外資存量比例不到7%,佔美國6.4萬億美元的海外投資存量總額比例也很小。

  從結構上看,美國在華投資回流空間不大。一方面,美企半數以上的對華投資集中在制造業,這些生産性資産流動性不強,不易回流;另一方面,美國對華服務業投資多是市場尋求型投資,金融、房地産等跨境流動性較強的投資佔比有限。

  另外,詹曉寧認為,美企在華投資收益高于其他主要海外市場,美企在華利潤再投資也高于全球平均水準,這決定了美企在華利潤回流空間不大。

  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顯示,利潤再投資已成為美企對華投資的最重要形式,利潤以現金形式留存的比例不大。目前,美跨國公司以現金形式留存海外的收益近2萬億美元,主要集中在少部分低稅率的發達國家及大西洋離岸金融中心。

  此外,美國跨國企業此前把智慧財産權等無形資産以投資形式轉移至海外避稅地,稅改後這部分資産可能會回流美國本土,推動商業模式由海外技術投資轉化為對外技術出口,這對低稅率國家和地區影響較大。而中國是美國技術及服務出口的主要市場之一,稅改有利于提升美國技術服務貿易出口,改善美國國際收支狀況,因此將有助于改善中美貿易狀況。

  詹曉寧表示,總體來看,美國稅改的重點是遏制美跨國企業,特別是高科技企業利用復雜的全球投資和運營網絡避稅。他認為,決定國際投資區位的因素很多,稅率只是其中之一,美國稅改後不會出現美企資本從中國大規模回流的情況。

  不過,詹曉寧分析,美國稅改可能會加劇中美在吸引外資領域的競爭。在過去垂直分工結構下,美企位于産業鏈中上端,而中國企業主要在中下端。但近年來,中美在産業結構、生産成本上逐步接近,在若幹行業形成競爭。

  詹曉寧説,美國試圖通過減稅留住高科技産業、振興傳統制造業,這在一定程度上將增強美國部分産業對外資的吸引力。

  詹曉寧表示,決定美國稅改影響的因素很多,包括貨幣政策等宏觀經濟措施、經濟形勢演變以及其他國家對稅改的反應等,其最終效果尚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8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