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股市或進入高波動期
2018-02-07 13:0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股市或進入高波動期

  新華社記者杜靜 鄧茜 喬繼紅

  “突如其來的波動重創了金融市場……徹底打破持續近9年的牛市行情大部分時間裏所保持的平靜。”美國《華爾街日報》這樣形容最近的美股暴跌。

  5日,紐約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暴跌上千點,單日下跌點數創歷史新高。6日,道指盡管收盤強勁反彈,但全天劇烈震蕩,其中最大下跌567.01點,最高上漲600.48點,全天振幅逾1100點。

  美股劇烈震蕩也波及全球。6日,東京股市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4.73%;德國股市DAX指數下跌2.32%;其他主要股市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挫。

  業界觀點認為,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過去多年以來較快上漲後的調整和加息預期。德國知名基金經理延斯·埃哈德認為,美股大跌內因在于“過熱”,從而産生回調的內在需求,導火索則是美國就業數據引發市場對通脹和美聯儲加息的擔憂。

  中銀國際環球商品市場策略主管傅曉也認為,近日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其觸發點是美國就業數據好于市場預期,引發投資者關于美國通脹上升以及美聯儲加快升息步伐的擔憂。

  在業界看來,近期的股市震蕩預示,高波動性或將成為2018年全球股市的一大關鍵詞。

  “過去一周出現的拋售,可能標誌著市場開始進入較為動蕩的時期。”《華爾街日報》如此警告。截至目前,道指已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至少1%的波動幅度,相比之下,2017年全年總共出現10次這樣的情況。

  與此同時,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未來30日波動情況的指標——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在2017年創下最低年平均值之後,近日大幅飆升並觸及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表明投資者押注市場將更動蕩。

  安聯保險公司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埃裏安預計,近期全球股市這種震蕩加劇的情況還將繼續。

  今年全球股市之所以可能呈現高波動性特質,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首先,美股估值水準偏高。高盛美國證券策略首席分析師戴維·科斯廷認為,當前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達到18.8倍左右,從歷史來看已經處于較高水準;其次,全球股市普遍存在較強關聯性,美股波動可能引發全球股市震蕩;再次,美聯儲會否超預期加息,成為全球股市面臨的一大“黑天鵝”風險。正如此次觸發市場動蕩一樣,這一風險未來還可能繼續發酵。

  盡管今年波動性或將增強,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全球股市並不存在顯著的熊市甚至危機風險。在傅曉看來,近期的股市調整是短期的、技術性的拋售,並不意味著市場長期走勢的轉變。本輪調整主要因此前估值過高、價格上漲過快導致,適當回調有助于釋放風險。目前全球宏觀經濟依然向好,基本面沒有顯著變化。

  此外,世界經濟加快復蘇,企業盈利水準明顯改善,也為股市長期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

  對于中國股市,分析人士認為,週邊市場波動會對中國股市産生一定影響,反之亦然。但這種影響多是短期的,中國股市通常與世界其他股票市場的關聯性較低,其運作更多是自身因素決定的,但也需要防止全球市場心理波動産生的共振風險。(參與記者:朱晟、徐海靜、趙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美國股市大跌 全球最富人群財富蒸發超千億
      全球首富、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同樣未能幸免,財富減少33億美元。
    2018-02-07 06:45:25
  •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6日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6日上漲,其中,道指漲2.33%,標普指數漲1.74%,納斯達克指數漲2.13%。
    2018-02-07 05:28:59
  • 倫敦股市6日下跌2.64%
    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6日報收于7141.40點,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3.58點,跌幅為2.64%。歐洲三大股指當天均以下跌報收。
    2018-02-07 02:50: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8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