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2017年貿易逆差創9年來新高
2018-02-07 13:5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6日電(記者金旼旼 江宇娟)美國商務部6日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創下9年來最高紀錄,這意味著特朗普政府旨在縮小貿易逆差的“美國優先”政策徹底失效。

  統計顯示,2017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前一年飆升12.1%,達5660億美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其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9%,也高于2016年的2.7%。

  數據還顯示,去年美中貿易逆差增加了8.1%,為3752億美元,但增幅低于美國整體貿易逆差增幅。

  造成去年美國貿易逆差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走強導致進口增速高于出口。去年全年,美國出口額增長5.5%,達2.33萬億美元;進口額增長6.7%,達創紀錄的2.9萬億美元。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方面通過減稅等刺激措施推動美國經濟更快增長,另一方面則推行“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試圖削減美國貿易赤字。但最新貿易數據凸顯,這兩大目標之間本就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

  這是因為,美國經濟更快增長,有賴于佔經濟比重約七成的消費增加,而消費增加必然導致進口增加。在國民經濟核算中,進口被視為是經濟增長的拖累因素,進口增速越快,整體經濟增速越低。

  美國商務部此前統計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增長2.6%,其中凈出口是最大拖累,對經濟的貢獻為負1.13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最新貿易統計數據出爐將給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帶來更大壓力。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進行艱苦談判,同時還頻繁利用單邊主義貿易工具對中國等主要貿易夥伴發起各種貿易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8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