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盟發表新擴大戰略 部分國家表示歡迎
2018-02-07 14:0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歐盟委員會6日通過了針對西巴爾幹地區的擴大戰略,塞爾維亞、黑山、保加利亞和荷蘭等國對此表示歡迎。

  歐盟名為《西巴爾幹:入盟前景可信 加強與歐盟聯繫》的新擴大戰略強調基礎改革和睦鄰友好,尤其涉及已經開啟入盟章節談判的塞爾維亞和黑山兩國。新戰略包括法治、安全和移民、社會經濟發展、交通和能源連通、數字化計劃、和解和睦鄰友好等6方面倡議,並制定了2018年和2019年的具體行動計劃。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塞歐洲一體化部長亞德蘭卡·約克西莫維奇等政府官員和歐盟駐塞代表團團長塞姆·法布裏齊等在政府大樓召開新聞發布會,一致認為歐盟新擴大戰略給西巴爾幹國家進行入盟改革、解決共同問題提供了重要機遇。

  布爾納比奇説:“新戰略給塞爾維亞提供了機遇,這是對我們所有努力的認可,但這並不意味著塞爾維亞在2025年可自動成為歐盟成員國。”

  塞爾維亞2009年提出入盟申請,2012年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2014年開始入盟談判。

  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同日表示,新擴大戰略“在本地區最需要的時候提供了一個絕對積極的信號,傳遞了清晰的資訊,即西巴爾幹國家的入盟前景仍然可期”。他説,這一資訊對黑山尤其重要,因為黑山被認為是在2025年時間框架內的下一個入盟國家,“如果成績好,我們甚至可以更早加入歐盟”。

  黑山2006年脫離塞爾維亞和黑山這個國家共同體,正式成為一個主權國家。黑山2008年提出入盟申請,2010年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2012年啟動入盟談判。

  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和荷蘭首相呂特6日在索非亞歡迎歐盟出臺的對西巴爾幹國家戰略,稱該戰略恰逢其時。

  呂特6日對保加利亞進行為期一天的工作訪問。在雙邊會談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鮑裏索夫説,歐盟的西巴爾幹國家戰略顯示,歐洲願意作為一個穩定、安全、繁榮和統一的大陸發展,作為歐洲大陸一部分的西巴爾幹國家和人民已經有了明確的歐洲願景,並且從2025年開始,他們的願望將開始實現。

  鮑裏索夫説,保加利亞政府將在西巴爾幹國家入盟的進程中提供幫助,期待5月在索非亞舉行的歐盟-西巴爾幹國家領導人會議上就如何實施該戰略與各方進行討論。

  呂特説,荷蘭支援保加利亞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為推動西巴爾幹國家入盟所作的努力,支援歐洲深化市場一體化。

  西巴爾幹國家包括塞爾維亞、克羅地亞、阿爾巴尼亞、波黑、黑山、馬其頓等國家,其中克羅地亞已于2013年加入歐盟。(參與記者:王慧娟、王欣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8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