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對網購中的“地理封鎖”説不
2018-02-07 14:1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6日電(記者王子辰)歐洲議會6日投票通過決定,禁止歐盟范圍內的商家在開展網購業務時實行“地理封鎖”。

  根據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的數據,2017年,歐盟公民中有57%的人進行了網購,其中有相當數量的網購者從本國以外的歐盟成員國購買了商品。

  然而,歐盟范圍內的網購一直面臨被稱為“地理封鎖”的障礙:一些成員國的商家時常會拒絕把商品賣給其他成員國的消費者,或是銷售給其他成員國消費者的價格與商家所在國的價格存在差異。

  此外,有的商家會要求其他成員國的消費者必須使用由商家所在國發行的銀行卡付款。歐委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其所調查的網站裏,超過60%都存在“地理封鎖”行為。

  歐洲議會投票通過決定後,歐洲理事會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通過類似決定。有關決定預計在2018年年底前生效實施。

  歐委會主管單一數字市場的副主席安德魯斯·安西普和兩名委員6日發表共同聲明説,歐洲議會的決定對歐洲消費者是個好消息,此舉有助于歐洲完善單一數字市場和促進電子商務發展。

  不過,並非所有歐盟的網購商品都將告別“地理封鎖”,歐委會的決定並不包含受版權保護的商品,如電子書和可視語音産品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8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