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紀念女性獲得選舉權100周年
2018-02-07 15: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英國曼徹斯特2月6日電(記者張代蕾)英國首相特雷莎·梅6日來到曼徹斯特,參觀女權運動家埃米琳·潘克赫斯特的故居,並發表講話紀念英國女性獲得選舉權100周年。

  一個多世紀前,潘克赫斯特成立女權運動組織“婦女社會政治協會”,以“行動而不是嘴動”為口號,發起各種抗議活動,促使社會關注婦女平等參政的權益。

  以她為代表的英國女權運動家不惜以自己的自由和生命為代價,為婦女爭取選舉權。在她們的不懈努力下,“人民代表法案”于1918年2月6日獲得議會通過。從此,年滿30歲且擁有財産權的英國女性被賦予選舉權。1928年,即潘克赫斯特去世之年,英國21歲以上女性終于獲得與男性同等的選舉權。

  特雷莎·梅在講話中説,一個世紀前的英國女權運動家們“不懼來自傳統社會的激烈反對,堅持不懈為女性爭取投票權,因為她們知道自己的目標正確”。然而時至今日,英國政壇乃至互聯網上依然存在對女性、少數族裔和同性戀者的歧視和偏見。對此,特雷莎·梅呼吁當代女性積極從政,繼續為推進民主平等而努力。

  目前,英國議會下院有208名女議員,佔議員總數的32%。過去一百年來,共有489名英國女性當選議員。

  6日,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擺放了50多位女權鬥士的肖像,其中包括以死抗爭的埃米莉·戴維森。1913年她騎馬闖入賽馬場,在眾目睽睽下撞向一匹狂奔的賽馬,自己墜馬負傷,幾天後在醫院不治身亡,以這種悲壯的方式表達了爭取女性平等參政權的決心。彌留之際,她還收到一封言辭惡毒、署名為“一名英格蘭男子”的詛咒信。然而,戴維森的死卻成為英國女性爭取選舉權運動走向勝利的轉折點。

  如今,當年那封寄給女權運動者的詛咒信被收藏于倫敦大學皇家霍洛威學院。為紀念英國女性獲得選舉權100周年,該校特意開設一門為期三周的網課,介紹這段歷史。

  課程主講老師克萊爾·凱南認為,在男女同工不同酬、職場女性遭遇性騷擾的當今社會,回顧一個世紀前女性如何艱難爭取平等權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8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