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學者認為美沉迷保護主義或成貿易戰輸家
2018-02-07 19:5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日前在瑞士金融和經濟網撰文説,美國政府高喊保護主義,但美國沒有找到其巨額貿易逆差的根源,美方在貿易戰中或成為輸家。

  文章説,特朗普政府自上臺以來就高喊保護主義,試圖保護國內工人免遭所謂的“可怕的貿易協議帶來的危害”。遺憾的是,這一行為是倒退的,還會引發報復性措施,進一步加劇美國中産階層的困境。通常貿易戰就是這樣開始的。

  文章認為,美國根據《1974年貿易法》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所謂的保護性關稅,主要針對的就是中國和韓國。這可能是一係列措施的開端。

  羅奇認為,美國很可能會發現自己在貿易戰中屬于失敗的一方。首先,對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的關稅完全不合時宜,因為這兩個工業領域的全球供應鏈已發生巨大變化。其次,特朗普政府狹隘地關注對華貿易逆差,繼續忽視導致美方貿易逆差的更廣泛宏觀經濟力量。

  文章説,預計美國的貿易夥伴也會採取反制行動,那將給由出口推動的美國經濟增長帶來巨大壓力。例如,中國是美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增長最快的市場,如果中國也對美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將明顯抑制大豆、飛機、機械、汽車配件等美國産品出口。而且,中國還可以減少購買美國國債,那也會對美國國債的價格造成嚴重影響。

  文章説,貿易戰是輸家匯集的地方。美國總統承諾“美國最終將成為贏家”,這也許是最大的諷刺。1930年,美國參議員裏德·斯穆特和眾議員威利斯·霍利也作出過同樣空洞的承諾。隨後,美國開始徵收保護主義關稅,加劇了大蕭條並破壞了國際秩序的穩定。遺憾的是,這一現代史上最慘痛的教訓之一如今卻被遺忘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美國:逆差攀升或成“貿易戰”導火索
    美國稅改落地之後,短期貿易逆差激增、中期主動設立貿易壁壘、長期制造品相對需求萎縮將增加全球貿易衝突的概率。綜上所述,美國稅改落地後,短期貿易逆差激增、中期主動設立貿易壁壘、長期制造品相對需求萎縮將增加全球貿易衝突的概率。
    2018-01-24 07:35: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