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斯訪日強化對朝施壓 冬奧契機難得應多珍惜
2018-02-07 20:0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全球熱點)彭斯訪日強化對朝施壓 冬奧契機難得應多珍惜

  新華社記者

  將前往韓國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7日在日本表示,美國很快將針對朝鮮推出迄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並與日韓等盟友攜手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分析人士認為,彭斯訪日目的是強調美日韓三國在半島問題上密切合作的必要性,強化對朝施壓。但眼下美日韓發力方向不盡相同,各方應珍惜當前半島局勢出現的緩和,少極限施壓,多良性互動,傳遞積極信號。

  【新聞事實】

  半島問題是彭斯此次訪日的焦點話題。7日下午,彭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彭斯對媒體記者説,美國將很快針對朝鮮推出迄今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繼續孤立朝鮮,直到其完全棄核。美國媒體援引美方官員的話説,這些措施將在冬奧會結束前付諸實施。

  在會談開始前,安倍對媒體記者説:“通過日美同盟這一強有力的紐帶,我們準備好應對朝鮮問題等各種挑戰。”

  當天早些時候,彭斯在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的陪同下參觀了“愛國者”PAC-3防空導彈基地,並觀看了日本自衛隊隊員的演示。

  彭斯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都將出席9日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美朝官員屆時是否“對話”備受關注。

  在出發前往日本前,彭斯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對媒體表示,不排除在冬奧會期間與朝鮮官員會面的可能性,要“視情況而定”。

  但彭斯也表示,他要確保朝鮮不“綁架”平昌冬奧會。他將邀請已故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之父一同訪韓。瓦姆比爾在朝鮮以陰謀顛覆國家罪罪名受到起訴並定罪,遭關押一年多,去年6月獲釋回國,但當時處于昏迷狀態,後死亡。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在對朝戰略上,美日和韓國存在溫差,在半島局勢緩和的情況下,美國依然選擇加大對朝壓力,是希望控制進程,實現美國的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認為,特朗普政府希望通過控制半島局勢緩和的進程來實現美國目標,而非韓國或朝鮮的目標,因此美方選擇持續向朝施壓,這也是一種“美國優先”的體現。這種情況下,“來勢洶洶”的彭斯與金永南見面可能性不大,“但如果雙方見面,哪怕時間短暫或者各執一詞,也會向外界傳遞積極信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日本影響力較小,作用有限,所以一直追隨美國。此外,日本採取持續對朝施壓政策也有助于安倍實現其國內政治目的。

  多家美媒認為,彭斯近期連續出訪,是為避開美國國會兩黨鬥爭。“基于這個判斷,如果彭斯與朝方人員會面,他的言論能否代表特朗普需要打個問號。”刁大明説。

  【第一評論】

  朝韓以冬奧會為契機恢復對話、謀求合作,備受世界關注和期待。半島局勢也出現了難得的緩和,彌足珍貴。

  如果不顧半島局勢的好轉,極限施壓,可能導致緩和局面復雜化,錯失通過對話縮小分歧、增進和解與信任的良機。

  朝韓關係緩和,冬奧會成功舉行,國際社會樂見其成,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相關各方也應為對話盡可能創造空間和氛圍。

  【背景連結】

  第23屆冬季奧運會將于2月9日至25日在韓國平昌舉行。

  1月9日,韓國和朝鮮在板門店舉行高級別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雙方舉行軍事部門會談等事項達成一致。朝方表示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和民族奧委會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

  朝中社5日消息確認,朝鮮將派出以金永南為團長的高級別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韓國總統府青瓦臺表示歡迎,認為這顯示出朝鮮改善朝韓關係的決心與誠意。(參與記者:鄭昊寧、俞懋峰,編輯:王豐豐、魯豫)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