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夜的喧鬧 晝的平靜——記全國緊急狀態下的馬爾地夫
2018-02-08 00:0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累2月7日電 記者手記:夜的喧鬧 晝的平靜——記全國緊急狀態下的馬爾地夫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2月7日,軍人在馬爾地夫馬累國際機場巡邏。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攝

  隨著快艇在夜色中駛近馬爾地夫首都馬累島,島上鱗次櫛比的高層建築在視線裏逐漸清晰起來,馬累看起來一片寧靜。

  本月1日,馬爾地夫最高法院突然發布裁決令,要求總統亞明及其政府無罪釋放前總統納希德等9名反對派領導人。4日,最高法院再次發布裁決令,稱因總統亞明拒絕釋放反對派領導人,將對其進行彈劾。

  隨後亞明5日宣布馬全國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馬爾地夫外交部強調,緊急狀態實施後一般性的服務業和商業不會受到影響,並且不會實施宵禁。

  記者6日晚登開工累島後,酒店工作人員便告知記者,雖然如今馬爾地夫白天比較平靜,但晚上一些民眾會在廣場等地舉行活動,夜間出門要格外注意安全。

  記者走出酒店外也看到,每隔幾個店鋪就有警察在巡邏。街面上不時有警車駛過,一些政府部門門前有警察站崗、附近道路也被封閉。

  記者跟隨著摩托車流,來到了反對黨黨部旁的廣場,此時不大的廣場上已經聚集了近百人,人們時而竊竊私語,時而大聲高呼。而廣場旁有一個警察站,十余名警察全副武裝。

  直到記者離開時,還有一些當地居民騎著摩托車向廣場駛去。

  7日早間,記者走出酒店,馬累街頭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學生陸陸續續地走進學校,上班族步履匆匆地走在路上。唯一沒變的是,馬累島上的多個政府部門、最高法院門前依舊站著執勤的警察。

  當地人阿卜杜拉·賽義德告訴記者:“馬累島上白天的正常工作生活並沒有發生太多變化,只不過有時晚上反對派支援者會在固定的地點舉行小范圍集會,但這種集會並不是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才開始的,已經持續幾個月了。”

  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馬爾地夫項目部現場經理劉景文也告訴記者,馬爾地夫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後,雖然時有遊行集會活動發生,但公司各個在馬項目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上班時間與馬政府各部門的對接也未出現問題。

  不過隨著馬爾地夫進入全國緊急狀態,這個印度洋島國的旅遊市場受到了一定影響。

2月7日,在馬爾地夫馬累國際機場,旅客坐在椅子上休息。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攝

  7日中午,馬累國際機場並不似以往般熱鬧。

  一名即將回國的中國遊客告訴記者,來到這之前馬爾地夫還沒有進入緊急狀態,雖然這幾天在度假島上感覺不到緊張情緒,但擔心事態進一步發展,最終決定提前回國。

  已經在馬爾地夫從事5年地接工作的中國導遊小郭在機場告訴記者,不少此前已經訂好行程的中國遊客得知馬爾地夫進入緊急狀態後都選擇放棄出行。為盡可能確保依舊選擇赴馬的遊客人身安全,旅行社已經取消在首都馬累的住宿,全部轉移到機場島或者旁邊的島。

  傍晚時分,落日一點點地消失在印度洋的海平線上,馬累再次進入夜的喧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38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