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的標準不是標配,是精彩、非凡、卓越”——訪平昌冬奧會 “頂崗實習生”張靜
2018-02-08 14: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昌2月8日電 題:“我們的標準不是標配,是精彩、非凡、卓越”——訪平昌冬奧會 “頂崗實習生”張靜

  新華社記者劉陽 王君寶

  在韓國的平昌冬奧會上,一批來自2022年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的工作人員正在以“頂崗實習生”的身份為這項盛會貢獻力量。他們既是平昌冬奧會的普通工作人員,還身兼學習冬奧會運作經驗、學以致用服務北京冬奧會的重任。

  37歲的張靜便是北京冬奧組委派到平昌的41位“頂崗實習生”中的其中一位,日常在平昌奧運村工作。平昌冬奧會結束後,她將繼續為平昌冬殘奧會服務,總共將在韓國工作137天,創造了這次“頂崗實習”時間最長的紀錄。

  何謂“頂崗實習”?張靜解釋説,這些來自北京冬奧組委的工作人員直接參與到平昌冬奧會運作之中,而不是作為觀察員在一旁學習觀察。“我就是平昌冬奧會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接受平昌冬奧組委分配的具體任務,完成各項工作。”張靜説。

  身穿平昌冬奧會工作人員制服的張靜身材苗條,能説一口流利的英語,曾在英國留學,來北京冬奧組委工作前任職于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擁有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

  到了平昌,她擔任平昌奧運村的注冊分配協調員,負責為各代表團安排住宿空間。在代表團到達前,他們需要把戶型圖發給代表團,讓他們早做安排;然後根據他們的要求,在住宿、辦公空間的配置標準上進行個性化安排,並且幫助他們分配、布置房間。這份工作貌似簡單,其實內容瑣碎而且責任重大。“接待中國代表團時,咱們的物資我核了一遍又一遍!”張靜驕傲地説。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選派的第一批“頂崗實習生”,張靜早在11月4日就來到平昌開始工作。天氣漸冷、冬奧臨近,奧運村從一片工地逐漸變為運動員們溫馨的家,親自參與工作的張靜很激動:“看到平昌冬奧村一點一點完善,我很自豪。可以想像,到了北京冬奧會,在奧運村工作、參與冬奧會將是一件多麼榮耀的事!”張靜説。

  張靜幾次和記者們強調,奧運村的工作角色只是她平昌之行的切入點。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的一員,她還要在業余時間全面考察奧運村各個方面的運作。她説:“我們運動會服務部主要負責北京奧運會的後勤,‘頂崗實習’名額有限,我希望能把各個業務口的內容都學到手。”

  去年10月中旬,北京冬奧組委正式啟動實戰培訓工作,派出41名業務骨幹來平昌“頂崗實習”便是其中的“實習計劃”。這些業務骨幹目前在平昌冬奧組委總部、相關競賽和非競賽場館、國際殘奧委會駐平昌冬奧組委的總部機構,進行為期1至4個月的“頂崗實習”,參與賽事運作保障任務。除此之外,實戰培訓工作還包括“專項實習計劃”和“觀察員項目”兩種形式。

  讓張靜略有遺憾的是,自己沒有參與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但是根據北京冬奧組委的要求,她臨行前特地惡補那屆夏季盛會的各種知識。“這樣才能和平昌冬奧會做比較,做到知己知彼。”她説。

  來到奧運村,張靜對照著國際奧會《奧運村運作手冊》裏的奧運村服務標準,仔細觀察平昌奧運村的執行情況。在這個過程中,她慢慢對北京冬奧會的奧運村服務標準有了自己的思考。她説:“舉辦北京冬奧會,我們的標準不是標配,是精彩、非凡、卓越。奧運村的運作工作如何在標配的基礎上達到這個目標,是我想做的課題。”

  對平昌冬奧村的注冊協調團隊,張靜的內心充滿感激。她告訴韓國同事們自己要完成奧運村工作外的任務,他們都非常支援、積極協調。“到了分別時,我們一定會抱在一起痛哭一場。”張靜説。

  對于千裏之外的北京,張靜感覺既親近又遙遠。説到親近,每周的視頻會議、工作總結讓她和其他40位“頂崗實習生”與北京的同事同步工作,就像從未遠離;説到遙遠,她又惦記著自己8歲的兒子,母子倆在視頻聊天中倒數著歸期。

  “付出很多,但是收獲更多。希望到了2022年可以堅守奧運村,把我在平昌的所學所得貢獻給北京冬奧會。”張靜説這是她的一大心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8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