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美來者都是客 韓國做東難做主
2018-02-08 19:1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國際觀察)朝美來者都是客 韓國做東難做主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朝鮮外務省官員8日在回答朝中社記者提問時表示,“朝鮮從未乞求過與美國對話,今後也不會”,強調朝鮮代表團訪韓單純是為參加比賽和祝願冬奧會成功舉辦,強調“不想也沒有必要將體育盛會用于政治”。

  此前,東道主韓國一直期待以冬奧會為契機,通過南北對話促成朝美對話。而朝方的這一表態似乎給出了否定的回答。赴韓參會之前,朝鮮釋放和平暖意的同時,明確“體育是體育、政治是政治”的態度,而美國則繼續擺出強硬施壓、咄咄逼人的架勢,這讓東道主韓國在同胞與同盟之間犯了難。

  朝鮮:剛柔並濟發起和平攻勢

  美國副總統彭斯8日抵達韓國。此前他強硬表態稱,要警惕朝鮮借機“綁架”冬奧會。但朝鮮率先亮明不想對話的態度,強調在美國不改變敵朝政策的情況下朝鮮不會為對話而對話。

  朝鮮此番派團赴韓前,對美冷淡,對韓和善。

  朝鮮先是公布將由朝鮮憲法規定的國家元首、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團訪韓,展現出對韓國的高度重視。韓國政府對此表示熱烈歡迎,提出將為金永南提供元首級禮賓待遇。

  朝鮮7日又公布高級別代表團另外三名成員名單,包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這將是金與正首次亮相國際舞臺。韓方高度重視並滿懷期待,認為這體現出朝方緩和半島緊張局勢的意願和誠意。

  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鄭成長對新華社記者説,雖然朝鮮代表團團長由位高權重的金永南擔任,但其實金與正“分量更重”。他説,金與正訪韓,或許“可為促成日後第三次南北領導人峰會發揮重要作用,即促成文在寅總統與金正恩委員長面對面會談”。

  韓國:謹慎平衡仍然左右為難

  先前,韓國努力推動朝鮮派團參加冬奧會;而當朝鮮真要參會時,韓國又為諸事犯難。

  一方面,韓國需在安排朝鮮參會相關事宜時兼顧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另一方面,韓國又要在朝美間謹慎權衡,同胞同盟的心思都得顧及。此外,冬奧會終究是一場全球盛會,韓國還得巧妙做好半島政治與體育氛圍的切割。

  對韓國來説,來者都是客,但“接待”工作不輕松。例如,朝方7日請求韓方向朝鮮藝術團搭乘的“萬景峰92”號郵輪提供燃料援助,韓方為此犯了難,因為援助燃油違反相關制裁或招致美國抵觸。

  在韓國內部,“親美”和“親朝”思潮正在分化韓國社會和民意。

  韓國親美保守人士表示,朝鮮在冬奧會開幕前一天閱兵,開幕式上雙方仍共同入場,政府過分強調“和平冬奧”反倒讓朝鮮“喧賓奪主”。支援政府的人士則表示,應以冬奧會為契機,營造和平和解氛圍,朝著無核化對話方向努力。

  韓國政府希望借冬奧會發揮在半島事務中的主導作用,但如何彌合朝美意見鴻溝,贏得多數民眾支援,考驗著文在寅的智慧。

  美國:堅持強硬繼續咄咄逼人

  從特朗普和彭斯最近一係列表態來看,美國態度依然強硬,繼續索要朝鮮誠意,逼朝鮮單方面讓步,達到美國的對話標準。

  而美國駐韓大使人選的波折,也映射出冬奧會前美國半島問題政策的不可預測。

  美國駐韓大使職位空缺已長達一年。白宮先前考慮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車維德出任駐韓大使並在冬奧會前赴任,但後來又撤銷提名。車維德一直被認為是對朝強硬派,但這一次對美方代號“血鼻”的對朝先發制人打擊方案持反對意見。韓國媒體和政府官員由此擔心,特朗普政府的對朝政策或將更加強硬。

  美國態度的變數,令美朝韓三方在冬奧會賽場外的表現更難預測。文在寅政府希望以朝韓對話為契機,促成朝美對話;而朝鮮只與韓國談合作,不肯接觸美國,拒絕觸碰無核化議題;一旦平昌奧運會期間朝美關係沒有進展,韓國將面對美方要求繼續軍演的頭疼問題。屆時,文在寅政府將不得不在同盟與同胞間二選一。(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8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