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米爾·汗:中印文化交流新名片
2018-02-08 18: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2月8日電(天下人物)阿米爾·汗:中印文化交流新名片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隨著新片《神秘巨星》在中國內地熱映,寶萊塢明星阿米爾·汗已經成為印度電影在中國觀眾心目中的金字招牌,“阿米爾·汗現象”也成為中印文化交流中一道新的風景線。

  被媒體稱為“印度良心”的阿米爾·汗如今又多了一個標簽——中印交流的文化符號。他希望中印兩國電影界能有更多交流,也十分期待能與優秀的中國電影人合作拍片。

  中印交流的文化符號

  2018年伊始,阿米爾·汗的新作《神秘巨星》在中國引起轟動。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名印度少女追逐歌唱夢想的故事,融合了青春逐夢、母愛、女性地位與家庭暴力等諸多元素。盡管《神秘巨星》是一部低制作成本電影,但在中國內地上映第二天便票房過億。

  印度電影在內地市場一直比較罕見,但阿米爾·汗很早即為中國影迷所知,包括《三傻大鬧寶萊塢》在內的作品在中國飽受讚譽。真正讓阿米爾·汗在中國火起來的是2017年上映的《摔跤吧!爸爸》。該片在中國內地票房高達約13億,一舉創下印度電影在海外的票房紀錄,也助力阿米爾·汗完成轉變——從被小眾影迷喜愛的寶萊塢影星變身為在中國最知名的印度人之一。他在新浪微博上的官方賬號注冊數月就“圈粉”超百萬。

  對于阿米爾·汗,媒體紛紛給予積極評價。美國影視雜志《綜藝》指出,阿米爾·汗已經成為當下最為中國觀眾熟知的印度影星。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評論稱,隨著主演作品在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持續爆紅,阿米爾·汗也成為一個世紀後中印交流中的又一個文化符號。

  與中國合作取決于好故事

  1965年出生于孟買的阿米爾·汗擁有多元身份。除演員以外,他還是一位出色的制片人、導演、編劇、慈善家和社會工作者,曾四次獲得印度政府頒發的國家電影獎,並兩次被授予印度公民最高榮譽獎“蓮花獎”。

  真正近距離接觸後,記者發現這位頭頂諸多“光環”的明星跟想像中很不一樣。灰T恤、運動鞋、寬邊眼鏡,頭髮用發箍齊齊束向腦後,兩頭翹起的標誌性八字胡——僅從裝扮上看,生活中的阿米爾·汗顯得非常隨意。

  然而話題一切入電影,記者立刻感受到傳説中的“完美主義先生”。阿米爾·汗在孟買一處工作室的拍片間隙接受了記者採訪,言談中洋溢著對電影的激情,提到最多的詞是“好故事”。

  “在《摔跤吧!爸爸》中,我的角色是一個較嚴肅的父親。而在《神秘巨星》裏,我演的是一個有點搞怪的音樂人。雖然每部電影扮演的角色和人物設定不同,但都是為了講述一個好故事。”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印兩國電影文化交流的前景時,他説,印度有完善的寶萊塢電影工業體係,而中國有著巨大的電影市場,希望今後兩國間的電影文化能夠有更多交流。

  阿米爾·汗對中國眾多優秀電影人的名字也如數家珍,表示很期待能有機會和他們合作。

  “但這首先取決于要有一個好故事。如果兩國的電影人展開合作,拍攝一部同時具有中印背景的故事,相信一定會受到兩國觀眾的喜愛。”他説。

  中印交流不應只有阿米爾·汗

  針對中印電影交流中的“阿米爾·汗現象”,南亞問題學者何赟告訴記者,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大篷車》《流浪者》等諸多印度經典電影在中國廣為流傳。經過相當長時間的沉寂後,隨著本世紀初部分寶萊塢影片的引進,印度電影被中國年青一代觀眾所認可,最有影響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便是阿米爾·汗。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電影理論研究部副主任譚政曾撰文指出,中國和印度的電影界各自都有與好萊塢的深度合作,其成熟度均不低,反觀中印之間還處于極低的水準,雙方應該總結各自以往與海外合作的經驗,運用到中印電影的合拍當中去。

  除電影之外,中印友好人士都認為雙方能夠交流的領域還有很多。長期致力于中印關係研究的印度學者庫爾卡尼表示,盡管互為鄰國,但作為兩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和發展速度最快的經濟體,兩國交往的深度和廣度都遠遠不夠。

  事實上,就在《神秘巨星》在中國熱映期間,由中國駐印度使館、印度文化關係委員會和中國文聯共同主辦的“今日中國”藝術周正在印度各大城市展演。2月1日晚,在新德裏斯裏堡劇場,廣州芭蕾舞團帶來的精彩演出令印度觀眾嘆服。

  庫爾卡尼認為,正如阿米爾·汗的電影在中國流行一樣,來自中國的偉大作家、藝術家們也能在印度廣為人知。印度媒體應該摒棄對中國的偏見,更多關注兩國在經濟、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