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海派旗袍展”亮相巴黎
2018-02-09 10: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2月8日電(記者張曼)8日晚,位于塞納河畔的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裏,伴著中國民樂,十余名法國模特身著旗袍向法國觀眾展示中國傳統服飾魅力,揭開大型中國非遺服飾精品展——“百年海派旗袍展”的序幕。

  除了走秀外,觀眾還將欣賞到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收藏的旗袍實物、民國時期老照片、月份牌以及新式旗袍共60余件展品。

  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會長高春明介紹,本次展品由服飾專家精心遴選,集歷史性、學術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跨越從清末至今約百年的時間。

  旗袍源于清代滿族婦女服裝,20世紀初受到“相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海派文化浸染及西方服飾的影響,款式、風格、布料不斷變化改進,最終形成融傳統與現代于一身的海派旗袍風格,一度成為中國女性的國服。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認為,旗袍是外國人心中最具特色的中國服飾,把中國女性典雅端莊的風度展現得淋漓盡致,是中華民族服飾文化的代表。展覽特別設計了旗袍走秀環節,以生動直觀的方式向法國觀眾呈現在傳承中不斷創新的中國傳統服飾。

  旗袍秀和旗袍展令現場嘉賓驚嘆不已。來自巴黎時裝博物館的洛朗·科塔告訴記者,對法國大眾而言,旗袍就是高貴優雅的寫照,法國不少設計師都從旗袍中獲得靈感。而今天展示的新式旗袍在剪裁上也有所創新,完美融合了中西服飾文化。

  為促進法國公眾對旗袍的了解,巴黎中國文化中心6日還舉辦了名為《中國非遺 百年旗袍》專題講座,講解旗袍的發展歷史、制作技藝以及旗袍在當代的傳承與創新。

  本次展覽是2018年“歡樂春節”係列活動的重頭戲之一,將持續至2月28日。此外,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還將舉辦“走進中心過大年”、馬賽“中國文化周”等係列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