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新版核戰略危害世界安全——訪美國核政策專家達裏爾·金博爾
2018-02-09 14:0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8日電  題:美國新版核戰略危害世界安全——訪美國核政策專家達裏爾·金博爾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國防部日前發布的《核態勢評估》“毫無益處,只會讓世界核風險變得更大,而不是更小。”美國核政策專家、軍備控制協會執行主席達裏爾·金博爾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金博爾表示,五角大樓認為美國面臨俄羅斯等其他擁核國家的挑戰,因此希望提升核武器在美國武器庫中的地位,但這一推論站不住腳,落實這一計劃也勢必面臨重重阻力。

  金博爾説,今年的《核態勢評估》和2010年的上一份《核態勢評估》最主要區別在于對核武器的定位。“在2010年的評估中,美國明確表示將減小核武器扮演的角色,並強調核武器的根本用途是威懾他國不對美國及其盟友使用核武器,但今年的文件改變了這一方針。”

  他認為,根據今年的《核態勢評估》,“核武器的作用不只是對核威脅進行威懾,也要對非核戰略威脅進行威懾,其中包括針對美國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或者具有戰略意義的傳統攻擊”。這放寬了美國使用核武器的限制,增加了在衝突中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根據《核態勢評估》,俄羅斯可能在地區發生衝突時率先使用核武器,從而打消美國幹預計劃,確立戰略優勢。俄羅斯可能認為美國不會對類似核武器攻擊進行核報復,因此美國戰略中出現“威懾空當”,需要開發新的低當量核武器。

  但金博爾認為,五角大樓這一推斷站不住腳。美俄都有一定數量的低當量核武器,不需要更多類似武器以提高威懾,所謂的“威懾空當”並不存在。

  金博爾預計,即便五角大樓希望在未來幾年內落實這份戰略,也面臨來自立法機構的阻力以及預算上的限制。

  “已經有不少民主黨議員對開發新核武器表示質疑。”金博爾説,“美國在核武器上已經投入巨資,未來30年內或達到1.25萬億美元,如果要開發新的核武器,就會花更多錢,這就需要減少其他地方的花銷。”

  金博爾強調,與其單方面改變國際戰略平衡,美國更應該尋求和其他擁核國家溝通,建立戰略互信,就維係戰略穩定開啟常態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