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獵鷹重型”下一步做什麼
2018-02-09 16:2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8日電 新聞分析:“獵鷹重型”下一步做什麼

  新華社記者周舟 林小春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6日帶著特斯拉跑車首發成功。那麼,作為世界現役最強運載火箭,接下來“獵鷹重型”有什麼計劃?市場前景有多大?到底會不會用它來載人執行深空探測?

  四筆商業發射訂單

  重型火箭一般使用機會不多,“獵鷹重型”的競爭對手“德爾塔4”重型火箭平均一年才發射一次,“獵鷹重型”能否有更多的出場機會尚不得而知。但根據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官網列出的任務表,“獵鷹重型”目前已接到四筆商業發射訂單。

  今年“獵鷹重型”的發射計劃有兩個,一個是下半年為阿拉伯衛星通信組織發射“阿衛6A”通信衛星,另一個是為美國空軍執行“太空測試項目2”。

  在“太空測試項目2”中,“獵鷹重型”計劃將25個載荷送入3個高低不同的軌道,火箭上面級至少兩次點火。此次任務的主要目的是驗證火箭可靠性,即滑過充滿高能粒子的范艾倫輻射帶後,火箭上面級能否按計劃將載荷送入高度近36000千米的地球同步軌道。

  在這些載荷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行星學會研制的“光帆2號”飛行器,其目的是測試太陽帆技術是否實用。行星學會希望太陽帆將來能帶著人類前往月球、其他行星,甚至星際旅行。

  另外兩單生意分別是為美國衛訊公司和國際移動衛星公司各發射一顆通信衛星,其中衛訊公司的衛星計劃2020年左右發射,國際移動衛星公司的衛星發射時間尚未確定。

  主打軍用發射市場

  長期看,美國軍方將是“獵鷹重型”的大客戶。美國空軍的首要要求是能將載荷直接送入地球同步軌道,這就是為什麼“獵鷹重型”首飛要在太空滑行6個小時並經過地球上空的范艾倫輻射帶。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曾擔心,“獵鷹重型”穿越范艾倫輻射帶時出現燃料凍結、氧氣蒸發的故障,導致係統失敗,火箭上面級無法第三次點火。

  目前,軍方發射這塊窄小但利潤豐厚的“蛋糕”基本被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聯合發射聯盟獨佔。“獵鷹重型”想要贏得美國軍方的“芳心”,按美國空軍發言人的話説,首先要進行最少2次、最多14次的飛行。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此次“獵鷹重型”成功穿越范艾倫輻射帶,可第三次點火卻讓搭載的跑車“跑過”了預定軌道,向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帶飛去,算是小小的瑕疵。

  載人交給“大獵鷹”

  目前,“獵鷹重型”在美國國內的主要競爭對手還是聯合發射聯盟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但“獵鷹重型”的運力是“德爾塔4”重型火箭約兩倍,而發射成本只有後者的三分之一。考慮到“獵鷹重型”的三個第一級還能回收重復使用,發射成本還能進一步降低。

  如果“獵鷹重型”將來的市場表現不佳,問題可能還是出在可靠性上,畢竟27臺發動機並聯使用出故障的概率太高。此次發射前,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也多次強調,火箭只要能飛離發射架,不炸成碎片,就是勝利。

  “獵鷹重型”從一開始就按照載人標準設計,有潛力將宇航員送上月球甚至火星。但馬斯克已明確表示,利用“獵鷹重型”發射“龍”載人飛船的計劃已基本擱置,這個任務將交給“大獵鷹火箭”完成,“大獵鷹火箭”將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攻關重點。只有“大獵鷹火箭”研制受挫,才可能重新考慮利用“獵鷹重型”載人。

  據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介紹,“大獵鷹火箭”近地軌道運力達150噸,堪稱史上最強大。更有意思的是,火箭最終將以每秒7.5千米的速度進入火星大氣並減速著陸。按照該公司的願景,該新火箭將在2022年執行火星貨運任務,2024年執行火星載人任務。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與“獵鷹重型”使用的梅林發動機不同的是,“大獵鷹火箭”將採用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為探索和移民火星專門研制的猛禽發動機,而且火箭第一級就使用31臺,其推力是梅林發動機的兩到三倍,完全可重復使用,號稱可大幅降低太空飛行成本。

  馬斯克説:“大獵鷹火箭”將是“實現星際移民,在月球建立大型基地及在火星建城市的理想選擇……時間表極具雄心。”

  “獵鷹重型”將改變全球火箭發射市場格局

  新聞背景:“獵鷹重型”和“獵鷹”火箭家族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182